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因为忠诚和奉献 因为誓言和热爱
83岁老党员:我要继续干下去

携手慢慢人生路,有你在身边真好!

低头轻嗅,花香扑鼻

埋头实干,荣誉加身

周国华每天都要佩戴党徽,65年天天如此

    在春晖路街道古渡社区,有这样一位党龄65年的退休老党员,他不计付出,不求回报地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他,就是85岁高龄的周国华老人。

    年轻时,周国华荣誉等身,劳动模范、工作先进、青年突击手,提起他的名字,同事和朋友纷纷竖起大拇指,对他赞不绝口;退休后,他依旧不改热情,义务为社区居民们服务,自掏腰包为社区添绿植树。

    如今,周国华老人培植的绿化地,鸟语花香,郁郁葱葱,全然没有秋日的萧索,一副生机勃勃。让我们走进周国华,走进一位普通退休老党员的生活。

    修铁路建公路 一把突击好手

    “想我年轻的时候,那做起工作来,速度又快,质量又好,厂里经常给我‘放卫星’嘞!”周国华老人慷慨激昂的描述,把我们的思绪拉回到那个奋进的年代,刚刚15岁的周国华,投身到新中国的建设中。

    聪明肯干的周国华,一到工作单位就被选为了班长,负责排险和道路清除工作。周国华刻苦钻研爆破技术,不仅没有出现一起安全事故,还创造出“三点一炮响”“排炮”“群炮”等爆破法,同时,他还毫不保留地将这些技术传授出去,加快施工进度,获得了一片好评。

    1953年,周国华来到重钢参加工作,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没有躺在功劳簿上“享清福”,不管是在技术岗位上,还是成为一名宣传干部,他都保持高昂的热情和斗志。

    他用行动诠释榜样的力量

    退休后的周国华,仍旧是个“闲不住”的“大忙人”。因为出生于医学世家,周国华从4岁开始,他的爷爷就带着他在医务室读书,熟记各种中药材的名字、药性、功效。

    退休之后,身边的邻居,谁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愿意来向周国华“问诊”。周国华家里也常备着一些药品,只要得知谁生病了,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周国华都会亲自去探望。

    在周国华家楼下的绿地里,记者闻到飘来阵阵桂花香。周国华说,他住在哪里,就为哪里的社区植树造林,美化环境。搬到古渡春色小区的这几年,周国华用自己的退休金,为社区采购添置了上百株树木和植株。桂花、茶花、黄桷兰、樱桃树、香樟树……园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深受邻居们的欢迎。

    “种树这件事,我坚持了5年了,我还会继续坚持下去,直到我干不动为止。”

    夫妻携手 共庆钻石婚

    在采访过程中,周国华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的成绩都离不开我夫人的支持啊!”周国华的老伴,邓亚军,今年也是79岁高龄了,满头银发,笑容满面。“他工作出色,生活上还是比不过我哦。”邓婆婆说着,拉起周国华的手,一边帮他整理戴在胸前的党徽。

    当年,18岁的邓亚军来到重钢当学徒,凑巧的是,她的师傅就是周国华。“第一眼看到这个妹儿,觉得她脾气又好,学东西也快。”当记者问起是谁追求的谁,周国华抢着说:“肯定是我追的她撒。”

    周国华和邓亚军育有四个子女。说起年轻时候,周国华语气里充满了歉疚:“当时我一心扑在工作上,家里的事全靠我老伴。”带孩子工作两不误,贤惠的邓亚军做好了家庭的“后勤工作”。

    一路走来,如今两位老人已经结婚61年了,虽然生活中难免有磕磕绊绊,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当时浓烈的爱情,在时光的打磨下,变成了难以割舍的亲情。

    “我有一个小目标,就是希望和我的老伴共同庆祝结婚100周年的纪念日!”周国华说。

    对话

    我有一个小目标 和老伴共度结婚100周年纪念日

    记者:当时在重钢工作的时候,您说经常一干就是16个小时,甚至24个小时,有想过偷偷懒,休息一下吗?

    周国华:当时劳动热情高啊,不是不想休息,是不愿意休息,就想多做点。实在困了就站着眯一会儿。

    记者:您获得了这么多荣誉,您对此有什么感想吗?

    周国华:我有很多次机会可以去当干部当领导,但是我都拒绝了,因为我一直记得我父亲告诉我的话,要多劳动,保持劳动人民的真本色。只要你一直勤勤恳恳地工作,不偷奸耍滑,就一定会得到认可。

    记者:对老伴有什么想说的吗?

    周国华:年轻的时候她支持我的工作,现在老了,她照顾我的生活。我有一个小目标,就是和我的老伴共度结婚100周年纪念日!

    记者手记

    岁月悠悠 壮心不已志高远

    几十年峥嵘岁月,铸就周老的青春辉煌。几十载春华秋实,喜酿醉人的伉俪情深。时光荏苒,韶华依旧。老骥伏枥,壮志不已。我们见到周老的时候,他步履轻松,思维敏捷,微笑着和我们娓娓道来。

    在铁路、公路爆破的硝烟中,在重钢艰辛的劳动中,他恪尽职守,攻坚克难,书写自己壮丽的人生。

    在携手走过的六十年美丽光阴里,两人相濡以沫,不离不弃,共弹起温馨的爱情乐章。

    在退休后的闲暇时光里,他仍不忘撒播热情与爱意,关注社区,宽厚善待每一个人。

    离开周老的家,秋日温暖的阳光撒满大地,他栽植的丹桂香溢社区。

    我们唯有一个愿望,祝福这对夫妻幸福安康。(记者 张涵菓 见习记者 向桂林)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