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匠心传技艺 一錾一刻总关情

一錾一刻间,银片慢慢呈现出立体生动感

    一个工作台,一把小锤子就是林浩在锻造银子时最常用到的工具,一錾一刻间,那块原本扁平生硬的银片已经慢慢呈现出立体生动感,犹如创造新生一般。

    随着工业化时代的快速到来,机器的流水线取代了手工劳作,许多老手艺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日前,记者走近我区银饰錾刻技艺匠人林浩,感受这门传统技艺的魅力。

    指尖上的艺术錾刻工艺全由手工完成

    见到林浩,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他正伏案聚精会神地雕琢一块银片。“这是客人定制的手镯,这样的图案佩戴在手上很精致。”林浩一边拿着小锤子认真敲打着,一边向记者介绍着打造银饰的工序。

    银饰打造过程精彩,但银饰的精美更吸引人。记者拿起一些已经做成的耳环、汤勺、梳子、发簪等饰品来看,其上花木、游龙、飞凤栩栩如生。无一例外,这些都出自林浩和他哥哥林家欣的巧手。谈话的功夫,在林浩耐心地一錾一刻间,那块原本扁平生硬的银片已经慢慢呈现出立体生动感,模样一点一滴浮现,纹路慢慢地在錾下呈现,犹如创造新生一般。

    今年31岁的林浩,自小就喜爱金银器加工,17岁那年他选择了银饰加工行业,拜了师傅做起了学徒。2012年和哥哥林家欣合伙在我区步行街附近开了一家银匠坊,继续学习银饰錾刻技艺的同时,希望能将这门手艺发扬光大。

    一个作品,到底需要经历多少次锤錾,记者数不过来,但单看使用的錾子就知道手工是怎么来的了。从选料、熔化、锤击、初胎、上胶、火焊、作画、錾刻到最后清洗打磨抛光,錾刻工艺全由手工完成,非常考量艺人的手上功夫,所以錾刻手艺也被称为“指尖上的艺术”。林浩的手艺靠的是传统手工艺的言传身教,从最简单的錾刻到后来比较精美复杂的图案,他都是靠着双手不断承受着失败和打击,才逐渐练就的。而他錾刻图案时并无范本,靠的就是心中有图,手中有数。

    錾花技艺要求高力度要恰到好处

    “一件精美的银饰打造,最重要的就是錾花的技艺,在机械化的冲击下,最容易流失的也是錾花技艺。”林浩认为,机械手段虽然高效,但始终替代不了錾刻带给银器的无限可能与延伸。

    林浩所说的錾花技艺指的是用小锤敲击各种大小不同的金属錾子,在金属表面留下錾痕,使单一的金属表面产生出多层次的立体装饰效果。金银器成品表面的凹凸质感正是这一技艺的表现。

    而錾花技艺之所以重要,林浩告诉记者,首先是因为錾花是个细活,錾无锋,刻有锋,讲究指力、腕力、腰力的协调配合。錾花时,小锤敲击錾子的力度要恰到好处。在敲打的过程中将气力凝聚到小锤上,然后把握好之间的力度,将其传送到金属錾子上,锤子紧跟着凿子,手指捏着凿子时抬时转,最后在银片表面形成一条条纹理。这一过程,需要用心、耐心、静心和控制力。其次,錾花要有较强的艺术功底,錾刻之前需要在脑海中整体布局,把握灵感和纹理的契合度,下手时稳、准、快,同时又要特别留神,不能出现偏差。

    林浩告诉记者,正是由于步骤的复杂和困难,加工一件普通的手镯往往需要3-5天的时间。林浩说,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现在纯手工做银饰的人也越来越少。

    坚守传统将手艺发扬光大

    在工作室里,一个工作台,一把小锤子就是林浩在锻造银子时最常用到的工具,将凝固的热银锤打紧实,再锤打成所需的形状。看似简单的步骤有时需要多次反复进行,甚至长达一个小时左右。通过不断地敲打和烧制,使银子淬炼成型。“接下来就是退火,用高温1300℃以上的烈火对银料进行处理,退去其本身的刚性。然后把打制好的银条放进事先准备好的硫酸里。”林浩说,最后的步骤主要就是银饰里面的美工环节——打磨抛光。

    正如林浩所说,机械化的冲击、錾刻本身的难度、浮躁的心态,一系列的原因使得传统手工艺走向没落。现在,林浩已经开了多家分店。“我们店里很多都是老顾客来光顾,通常也会有客人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定制一些款式。”林浩说,手工艺赚不了多少钱,自己一直坚持也凭的是兴趣所在,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真正了解手工银饰,并走进这项传统技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