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照片墙上故事多 串起最美民生事

百幅照片诉说民生故事

    在茄子溪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有两面由30多个相框拼凑成的照片墙,一面墙的主题叫民生改善,而另一面主题叫社区建设,而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温暖故事。比如,四点半爱心托管班开门了、夕阳驿站的老人们笑了、和事佬协会让邻居变友爱了、心悦聊吧让居民心扉敞开了……

    近年来,茄子溪街道多措并举打造亮点民生工程,实施的一系列民生工程连着民心、暖着民心,让老百姓从中真切地感受到了民生的变化,提升了幸福指数。

    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11月3日,家住滨江社区石棉一村的刘宝红老人,按照约定的时间来到茄子溪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等候记者。说起这两面照片墙,刘宝红就感慨颇多,因为她不仅是其中一张照片的主人公,也是惠民工程的受惠者之一。

    在民生改善的照片墙上,记者一眼就认出了刘宝红,她和几位老人站在一起,抬起胳膊向镜头展示手腕上佩戴的“云”手环。“我记忆中,这张照片是今年8月30日拍摄的。当天,区民政局联合家德阳光医院来到滨江社区,为老吾老活动中心的老年人免费发放‘云’手环。”刘宝红介绍,当天,家德阳光医院还为老年人采集了身体血压、血糖等数据,建立健康服务档案。这也是第二次为该社区老年人发放“云”手环了。

    这时,刘宝红取下手腕上的“云”手环,向记者介绍了这个多功能“小帮手”。刘宝红说,针对老年人出门容易发生迷路、走失或医疗求助等需求,“云”手环融合二维码、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信息加密等技术,提供了一套便捷有效的紧急信息发送方式。当老年人需要帮助时,任何一位爱心人士只需要用扫描平安“云”手环上的二维码,就能够帮助老年人向紧急联系人发送求助信息或者接通110报警电话。

    每件民生事老百姓都很拥戴

    “打造百姓幸福生活,靠的就是一桩桩民生实事,满足群众所思所盼!茄子溪街道在关爱老年人这块工作上做得事无巨细。”刘宝红竖起拇指一个劲儿的夸赞。一年来,细数民生实事,桩桩件件让群众都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爱民情怀。

    社区老吾老活动室建好了,居民楼栋的消防设施完善了,小区院坝的健身场地完工了,小巷里弄的道路修好了、社区环境整治达标了、贫困儿童走进校园了、残疾朋友找到工作了……

    诚然如是,民生实事只有贴近民生才有温度,纵观今年茄子溪街道所做的民生实事,与百姓衣食住行紧密相连,件件关乎群众关心关切的事,而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就在民生实事的推进中节节拔高。

    据介绍,茄子溪街道立足于优化“1+8”服务模式,推行上门服务、错时上下班、延时服务、预约代办、流动办公等举措,为辖区居民办理事务1655项。并且充分运用群工系统为民办实事,今年已受理解决群众反映事项330件,民事代办88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基层干部事无巨细忙得欢

    什么是幸福?对于咱们的百姓来说,幸福就是困扰了十几年的用电难问题解决了,炒油路修到家门口了,留守儿童安心上学了……这样的幸福感受,诠释着茄子溪街道着力改善民生的新发展、大变化。

    当天,记者在社区采访了几名基层干部,他们对如何做好民生实事有着另一番解读:“社区是党和政府的众多惠民政策在基层体现的‘最后一亩地’。而我们就是耕耘这一亩地的‘园丁’,我们将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发扬‘串千家门、知千家情、解千家难、暖千家心’的社工精神,通过民生地图、民情日记、爱心优惠卡、爱心捐助站等多种形式,为辖区百姓排忧解难。”

    提及民生,恰如一股裹挟着暖流的春风,细致入微地穿掠过百姓柴米油盐的生活。基层干部纷纷表示,接下来,大家将用“事无巨细忙得欢”的工作态度,让明年的民生改善、社区建设等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