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90后程序员 倾心闯“码”海

刘智敏希望编制的程序能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

    来到重庆锦声科技有限公司,刘智敏和几位软件工程师们正在电脑前忙碌着,宛如“天书”的程序代码在电脑屏幕上快速闪烁着。

    “我是物联网专业毕业的,我非常喜欢这个专业。因为,物联网与智能制造的奇妙相遇,会让这个世界变成更加智慧,更加美好。智能制造也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核心啊。”刘智敏一边操作着桌上的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一边说道。

    初出茅庐精益求精苦钻技术

    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一来到公司,凭借聪慧的头脑和踏实苦干的精神,很快就加入了一个重要的机械加工生产管理系统的软件项目。

    “我们的项目主要是为工厂的领料、入库、生产、交付、检验等整个生产线进行物料的追溯,增加刷卡RFID软件终端。”刘智敏以为系统上线都会像编写程序那般顺利进行。

    工厂这头,车床上、磨床上的传感器不能准确统计数据的坏消息,接踵而至。着急之余,刘智敏和项目组的五名成员迅速赶往工厂。

    “每天清晨,七点的样子,我们就到了工厂的生产线,全方位观察传感器的运转状态。”七月的工厂,40℃的高温,酷热难忍,豆大的汗珠从头上淌落、从背上渗出,刘智敏依然目不转睛地盯着传感器上的灯光闪烁。

    白天蹲守车间,晚上冥思苦想。夜以继日地坚守了整整七天,刘智敏和同事们反复讨论研究,终于得出了原因,一是传感器灵敏度不高,二是传感器装载位置不合适。项目组赶紧调整方案,工厂的生产管理系统的采集工作步入了正轨。

    “这是我工作以来的第一个大项目。软件的设计研发重要,它的落地运用更不容忽视。”刘智敏说,以后的工作必须精益求精。

    纵横“码”海攻坚克难共迎挑战

    靠着一丝不苟和专注敬业的钻研劲头,刘智敏迈进了资深“码农”行列。“作为软件工程师,唯有执着、坚韧,才能成长为一流的技术高手。”他说,通向成功的道路处处充满了挑战。

    刘智敏团队接到了一个大项目,是为一个大型汽车空调组装公司,设计MES软件系统,完成组装空调全过程的反向追踪记录。刘智敏严阵以待,渴望在这次珍贵的机会中大展身手。

    事与愿违。研发的软件系统正式运行才半个月,公司打来紧急电话,生产线上的某条施耐德读卡器读取异常,RHID设备异常,无法正确识别流水线托盘。

    “结束了白天的工作,从晚上六点到凌晨两点半,我们继续倒班工作。”刘智敏带着同事们,在电脑跟前,争分夺秒地研究着软件的适用性;在环形生产线上,他不厌其烦地测试着各种可能:物理线路连接接触不良?读卡器异常数据是否有规律?

    最后,一通与网关经销商的电话给了他启发。他开始测试网关的负载能力,增加负载,情况恶化;减少负载,异常消失。“问题出在这里,我们增加了网关数量,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刘智敏长长舒了一口气,“做了这么多软件,新问题总会不期而至,每一个节点都是一场攻坚战!”

    眺望未来追求极致永不停歇

    谈及未来,刘智敏的眼睛里闪耀着晶莹的光芒,“我特别想开一家软件公司,我特别喜欢看着计算机程序代码,飞快地在屏幕上排列组合。当然,我还得反复‘充电’,希望我编制的所有程序能对社会生产和人们的生活带来改变,那是我的梦想。”

    “阿尔法围棋(Alphago)就像是神一样的存在啊。”刘智敏说,Alphago对自己的触动非常大,“这其实也就是一种人工智能程序。作为程序开发员,我希望我可以成为一个追求极致的工匠,而不是一个写代码的民工。”

    “我憧憬着,有一天,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刘智敏描述着他对未来的畅想:几千平方的无人化厂房里,干净整洁,机器不停歇地工作着。流水线上的分拣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等智能机器人在自己的工位上重复着相同的工作。机械手在仓库、生产车间有序地穿插着、运载着货物……

    “我要专注在我的工作上,不管任何艰难险阻,我都要一往无前地走下去。”刘智敏说,这也是新时代的程序开发员延续工匠精神的一种形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