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狠下治乱功夫 打击“梁上君子”

    “我不该去偷东西,以后再也不做这种违法的事情了。”小明这样向驻村民警和母亲保证。近日,八桥镇互助村村委会接到群众求助称自己新买的摩托车被盗,村委会综治专干协助驻村民警调查此事,通过监控系统初步认定这起盗窃案是一名未成年人所为。在此期间,八桥派出所又接到多起电动车、摩托车被盗的报警,民警调阅监控发现,这几起案件都是同一人所为,都是先前那名未成年人小明(化名),还未满14周岁。小明很快被带到派出所,小明的母亲一直被蒙在鼓里,直到驻村民警王警官打电话给她。幸运的是,小明的违法行为被及时发现制止,这才没有使小明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由于小明是未成年人,不予刑事立案,交由监护人带回严加管教。村综治专干及驻村民警经常上门关心开导小明,如今,小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决心重头开始走正道。

    据了解,互助村为了切实有效治理社会治安问题,加强了治安巡查力度。八桥镇充分发挥互助村6名专职巡逻队员、3名网格员、20名平安志愿者的力量,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蹲点守候、步巡车巡、深夜盘查等工作,发挥防范作用,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同时,加强天网工程建设。互助村目前共有15个天网工程摄像头,另有236个社区面监控摄像头。俗话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通过这些视频监控系统,有效震慑了盗贼。

    “流动人口清理和重点人员管控也是互助村的重点管理方向。互助村流动人口较多,租户人员结构比较复杂,加强租赁户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八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综治办与八桥派出所紧密配合,在互助村开展了滚动式出租房屋调查摸底清理工作。共计联合行动18次,登记出租房屋2580间,流动人口5980人,做到了情况清、户数明、人口实。八桥镇完善源头治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重点人群帮教管控机制,尤其是加强对互助村刑满释放、非正常上访、吸毒人员等7类重点人员落实分类管理、行踪去向的动态管控机制,防止他们参与违法犯罪活动。

    经过系列整治,互助村治安形势好转。截止目前,互助村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1.4%。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