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再添城市绿意 共享品质生活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区委关于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的工作要求,大渡口区城市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全力实施“增绿添园”,在全区范围的重点路段、交通节点栽植开花小乔木、色叶植物、多年生宿根花卉。

    目前,全区已累计改造绿地面积16.5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公园绿地项目16个、面积约21万平方米,系统推进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隔离花器提升颜值

    白色栅栏式的长方形箱体、争奇斗艳的西洋杜鹃,在大渡口区文体支路的人行道两旁,一个个亮眼动人的隔离花器取代了原本褪色的地桩,成为守卫市民安全的新面孔。

    它们能有效防止车辆乱停靠、违规驶入人行道,对加强干道秩序、提升城市品质起到了极大作用。

    在深秋暖和的阳光下,艳红的杜鹃犹如一条彩色丝巾装饰了大街,也为车来人往的繁忙道路增添了别样风景。

    与市政隔离设施改造相结合,大渡口调整现有植物资源,在区行政中心、春晖路、迎宾大道等路段附近合理配置花器,在确保景观效果的基础上,减少资金投入,最优性价比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赞扬。

    “鲜花蛮漂亮的,挺适合拍照。”“美观不说,比地桩好认多了,开车的时候不容易发生擦挂。”

    “这个花盆以前放在路口,只以为是装饰,没想到功能还挺大。”

    放眼望去,不仅是靓丽的隔离花器,崭新的绿化隔离护栏统一规范,和整洁宽敞的街道交相辉映,更是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除了合理配置花器,我们还从中央隔离带的防护栏入手,处处‘添绿’。”大渡口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过去的防护栏样式繁杂、日渐陈旧,现在我们选取的绿色护栏规格一致、高度适中,整体美观很多。”

    如今,大渡口已在全区范围全面推行市政设施品质提升工程,多方面提高城市环境颜值。

    目前,已累计实施城市桥梁、人行天桥、隧道等涂装改造24座、面积5.5万平方米,防撞护栏涂装及部分交通标识牌整治1.2万米,完成隔离设施提质42183米、占任务量的168%,进一步美化了市容市貌,为打造高品质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整治菜地还绿于民

    从鑫瑞安置房小区经过去办事的周涛突然发现,这条久不走过的路有了大变化:内环快速路旁边原生态的菜地不见了、空气中的怪味没有了、满地的泥泞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平整的透水砖、干净的步道、塑胶小广场和郁郁葱葱的树木植被,俨然一个小而精致的休闲公园。

    “以前我经常过来办事,这片全是菜地,泥土飞扬不说,施肥的味道难闻得很。”周涛笑道,“没想到几个月的变化这么大,我差点以为走错路。”

    作为城市顽疾,“菜地”乱象不但影响城市面貌,有的还会成为垃圾倾倒的场所,另一方面,裸露土壤造成的扬尘也会使周边居民深受困扰。

    为切实提升群众的居住环境品质,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大渡口区全力做好“增绿添园”民生实事,重点在老旧社区、公租房和安置房周边新建改建公园绿地项目。

    目前,根据优化配置,鑫瑞社区坐拥绿地面积约1.38万平方米,栽植高大乔木银杏、桂花等204株,开花小乔木垂丝海棠、照手桃、低分枝桂花等161株,栽植了珊瑚、春鹃、红叶石楠、金叶女贞、冷水花等灌木12.85万株,花坛里点缀了球形植物千层金球和红继木球121株,地被草坪、麦冬共计2723.4平方米。

    “简直想不到这里几个月前还是一片菜地。逛了一圈,公园里有亭台、有座椅,确实很惊喜。”周涛笑道,“我家住得近,以后可以带家人过来走耍,散步也算有了去处。”

    今年,大渡口已陆续完成鑫瑞社区、紫棠园、凤阳社区等5个公园新建工作,新增公园绿地面积约4.8万平方米,并安排了专职工作人员对公园进行长期管护,确保“增绿添园”工作落到实处。

    改建游园推窗见绿

    当阳光照耀整座城市时,家住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跃进社区的张婆婆已做完了早上的锻炼,走出家门口的“和苑谐苑”社区公园,提着自己的一套运动“装备”准备去买菜。

    在“和苑谐苑”社区公园的林荫道上,芳草萋萋、鸟鸣悦耳,三三两两的居民聚在一起,或练舞、或闲谈、或下棋,欢声笑语回荡在一片绿意中。

    “这旁边就是两栋居民楼,居民挺多,以前一直没什么走耍的地儿,大家一般就在楼下找个坝子或者走20分钟去大渡口公园。”张婆婆说,他们一家在重钢家属区住了几十年,这一片的设施都比较陈旧,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

    而今,随着城市品质的不断提升,可供休闲公园越来越多,大渡口跃进社区的“和苑谐苑”建成后,张婆婆的退休生活也过得越发有滋味。

    “上周我们才给城管局的工作人员反映情况,加了一些开花植物,免得看腻。”张婆婆乐呵呵地笑道,“现在种啥花都由我们说了算。”

    增绿添园,增的是市民的喜悦,添的是城市的品质。

    如今,“和苑谐苑”社区公园已完成对原有的天竺桂、香樟、桂花等乔木和1000平方米绿篱的修枝剪形,为新栽的绿植腾出了空间。新植日本晚樱、腊梅等乔木9株,海桐球、千层金球、红叶石楠球等灌木12个,木春菊等草本植物1.3万盆,吉祥草、麦冬等地被植物2200斤,整个公园显得草木苍翠、生机盎然。

    包含“和苑谐苑”在内,今年以来大渡口已累计改建天辰美苑、湖榕景苑等居住区小游园10个、改建面积约16.5万平方米,赢得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补植花草,小游园们均完成了改造升级。还按居民意见更新、增设了公共桌椅、健身器材、垃圾桶等配套设施等,赢得居民纷纷点赞。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