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抽样100%合格、品牌占比全市第一、零虚假报告……今年——
工业质量提升交了漂亮“成绩单”

工作人员深入质检一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中共重庆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意见》的决策部署,今年来,区质监局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中,聚焦工业产品质量提升,盯着短板、主动作为、创新方式,经过一年的踏实奋战,年尾岁末,我区工业质量提升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全区人民提交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聚焦中小企业发力产业质量稳步提升

    “把中小企业质量提升作为区域整体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今年年初,区质监局用一个月时间深入中小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调研,全面掌握了我区中小企业质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需求,了解相关信息后,又多次组织质量专家服务队深入中小企业开展质量服务,指导帮助中小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开展生产中间过程控制,组织中小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参加质量成本控制、标准化生产和产品检验培训,到标杆企业观摩质量管理,交流质量管理经验,为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夯实了基础。

    全面掌握、指导帮助、组织培训等对中小企业的精准“一条龙”服务,对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质量提升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全区中小企业产品质量、管理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其中,全区商用燃气灶具抽样13批次,合格13批次,合格率100%,较去年提高53个百分点,成绩斐然,令人欣喜。

    “打响”品牌规以上企业名牌占比全市第一

    品牌是企业的名片,也是企业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名牌培育是提升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为强化企业的品牌意识,今年,区质监局深入22家规以上企业开展名牌产品摸底,动员18家企业主动申报名牌产品26个,邀请专家对创建名牌开展专题讲座,对重庆名牌(知名)产品认定准则进行解读,组织企业负责人到标杆企业学习观摩名牌创建过程,交流名牌培育经验,增强了企业抓名牌培育能力。

    此外,对知名度较高、市场占有率大、带动力强的拳头产品,集中力量进行培育,进一步推进我区名牌产品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台阶,提高名牌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我区狠抓工业品牌建设,培育壮大了一批有影响力、号召力强的品牌企业,“大渡口造”品牌核心竞争力正在与日俱升。截至目前,我区有效期名牌达41个,规以上企业名牌占比位居全市第一。

    用标准引领质量提升以质量助推发展

    质量强区,标准先行,标准是质量提升的重要技术支撑,区质监局将标准化工作摆在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的重要位置。近年来,全区标准化工作机制逐步健全,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今年,区质监局对全区8家企业的产品标准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进行比对,以国内外先进标准、技术法规和知名品牌产品实测值为参照,检测对比摸清了企业产品质量状况和质量水平,看到我区与先进标准存在的差距。

    找准差距,弥补短板。区质监局通过鼓励全区重点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引导企业主动公开产品执行标准,对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依法进行查处等举措,坚持创新驱动,标准引领,科学公正,正面激励,使企业真正实现以标准为核心的“自我约束”。

    提升技术支撑作用助力全区经济绿色发展

    新形势下,新的检验检测办法应时而生。今年,区质监局运用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监管信息化终端系统,在全区大力推行“互联网+检验检测”监管模式,监督检验检测机构以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改造传统工作模式和质量管理手段。

    “新技术改变了以往的传统监管模式,检验检测数据更真实、客观、准确、权威。”我区新增的一批检验检测项目实现了从抽(采)样到报告编制的数据自动采集、数据自动集成和电子化监控,逐步建立了信息化的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全过程追溯平台,进一步提高认证认可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监管模式,充分发挥检验检测的质量技术基础作用,确保了检验检测数据真实、准确、权威,为我区绿色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今年以来,全区没有出现1例虚假检验检测报告。

    (记者 王玲美)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