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工匠风采】码头理货员 风雨里坚守有你

记录下集装箱数据

    冬日暖阳正好,重庆中交港口一派繁忙景象,集装箱轮正在装卸作业,集装箱拖车在码头前沿和堆场之间来回穿梭,桥吊挥舞着有力的铁臂不停地作业,每当这时,最忙碌的莫过于跑来跑去现场指挥的理货员了,他们忙着清点入仓货物,协调车辆和人员,因为有了他们,车辆、工人各司其职,忙碌杂乱的现场变得井然有序。这些理货员里,39岁的刘正强是其中一位。

    风里雨里一线值守

    寒风阵阵,月朗人稀,夜晚的重庆中交港口码头和库场却车流不断、灯火通明,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刘正强。

    寒风里、灯光下,虽有阵阵灰尘掠过,皮肤黝黑的刘正强为方便与客户交流却没有戴口罩。

    “露天码头,我们的工作就是在面对各种天气的情况下,确保数据准确,保证现场作业有序开展,换句话说,要把杂乱的现场理顺了。”在清点、登记装船货物间隙,刘正强不时地跟记者交流。

    刘正强是土生土长的大渡口人,39岁的他已经做了十几年的理货员。2016年,他来到重庆中交港口公司,从一名普通理货员变成了码头理货员。有什么不一样呢,刘正强告诉记者:“码头理货,货物更复杂,时间更紧,难度更大,责任也更大。”

    码头理货员是一个艰苦的工种,无论天寒地冻,还是烈日炎炎,都要在露天环境中工作,在车辆、轮船未入港前,负责与客户沟通,获取时间和货物等基本信息,抵达港口后,要现场协调车辆、人员,保证现场作业秩序,确保货物“快进快出”。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不能怕苦怕累,把本职工作做好是我的职责。”刘正强说。

    不是在现场就是在准备来现场的路上

    2016年入职后,刘正强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虽然有了多年的理货经验,但是他坚持从头学起,虚心请教师傅,沉下去,把自己当成一个新手。

    “港口理货,货物更复杂,材料种类多,容易出错,这对我的要求更高了。”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刘正强认识到了自己所在岗位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原本就谨慎仔细的他,更加沉稳老成。和公司其他岗位不同,理货员不仅要了解各类机械设备,还要对公司的人员配置了然于胸,这样才能做到协调全场,保证作业效率,刚入职的刘正强下了很多功夫,啃下了这些又多又杂的“硬骨头”。

    码头上每天都有集装箱船靠岸,理货班每天两班倒。轮到上夜班时有装卸任务,通常是通宵作业,这就需要理货员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旺盛的体力。刘正强说,每次轮到自己值夜班时,他都是白天在家睡觉,确保夜晚工作的精力。除了身体上的考验,因为倒班关系,他没有多少时间陪伴家人,家里人经常说他不是在作业现场,就是在准备来现场的路上。

    如今,刘正强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奋战了两年,在原本的十几年理货基础上,他从一位新手变成了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他对这份职业的热爱程度也在逐年增加,他告诉记者,一开始觉得辛苦时还想过放弃,如今已经完全没有这种想法,因为他早已把这份工作当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微小但很重要他是螺丝钉般的存在

    采访中,刘正强一刻不停地为司机寻找垛位、安排场地、调度车辆、卸货签票。跟在他身后的,还有两个小学徒。

    “这两年,码头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干劲都很足,我们是老员工,不仅不能有半点怠慢的态度,更要站好队、带好头、干好事,为他们树立一个好榜样!”刘正强说,长年累月做一件事,在工作状态时必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几年下来,有时也会略显枯燥,也会面临各种压力,但因为热爱这个职业,他会在码头一直坚守下去,要干到自己身体应付不了的那一刻。

    “这是我的工作,我尽力做好,做完美,才能不辜负公司对我的信任,不辜负我的这份热爱。”犹如码头上那一枚小小的“螺丝钉”,刘正强的理想很执着,意志却很坚定,在坚守奋斗中,他始终兢兢业业,一直努力践行“工匠”精神,认真续写着码头工人不平凡的奋斗历程。

    (记者 王玲美)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