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细致入微 为侨眷打造温暖的家

“侨妹子”舞蹈队为居民带去欢声笑语 杨佳/摄

情暖侨心,社区开展侨眷读书会

    在茄子溪街道,有一支远近闻名的舞蹈队,多次参加社区、街道、全区、全市乃至全国的文艺演出,并取得了许多傲人成绩。提起这支舞蹈队,不得不说起一个人,她就是舞蹈队的队长——徐利惠。

    今年57岁的徐利惠是一位普通平凡的退休工人,也是一名积极投身于社区侨务工作的侨眷。2013年,她组建了一支名为“侨妹子”的舞蹈队,除了为辖区群众带去丰富多彩的舞蹈表演,还向大家展现了他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侨妹子”把广场舞跳到北京

    “梨花落,春入眠……”一首古典韵味的《梨花情》乐曲声从茄子溪街道舞蹈室传出,仿佛穿越千年。记者忍不住推门进去,原来是“侨妹子”舞蹈队正在排练节目,为即将参加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展演做准备。

    记者看到,这些舞者大多是五六十岁的退休老人,都说岁月不饶人,但在她们的身上,却不由让人感慨夕阳无限好,因为她们美丽、健康、活跃、向上的姿态让人惊叹。这支舞蹈队成立于2013年,由居住在社区内、爱好舞蹈且有一定舞蹈基础的侨界人士和居民组成,队员平均年龄50多岁。

    “从舞蹈队成立时只有6名成员,到如今壮大到已经有50名成员。我们跳舞只为了把快乐带给身边的人,大家都奔着公益而来,只要哪个地方需要义演,每个人都是义不容辞。”“侨妹子”舞蹈队队长徐利惠向记者介绍,这支队伍的成立旨在一方面为侨眷舞蹈爱好者提供学习舞蹈、提高技艺的舞台,促进侨眷文化与社区文化水平的共同提高,另一方面,则是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丰富侨界人士的业余文化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

    虽然是民间“草台班子”,但舞蹈队在台上表演时步履轻盈、婀娜多姿,表现丝毫不逊于专业水准。不久前,在全国广场舞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集中展演上,这群阿姨还代表重庆参加了展演,登上了央视的舞台。荣幸之至,众望所归。

    热心侨眷助力社区建设

    除此之外,社区贴心周到的服务,温暖着侨眷的心,也激发了他们为社区发展添油助力的热情。为小学生讲授书法、绘画等艺术课程,在社区里充当邻里矛盾劝导者、洁净家园社区志愿者……走访中,记者发现,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总是少不了这些既有“热心肠”又有“好本事”的侨眷们。

    记者来到刘家坝社区一间书法小屋,邓义旭正在讲解自己的书法作品,让孩子们感受书法的魅力。70岁的邓义旭向记者坦言,这个课堂让他在施展才能的同时,也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收获了快乐。

    在惠丰社区,56岁的侨眷郑清会所做的事儿与邓义旭大同小异,2015年,她成功当上了社区洁净家园志愿者。

    “退休了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到这既交到了朋友,闲来无事还可以摆龙门阵。”这便是郑清会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初衷,通过对辖区大街小巷清扫、清理牛皮癣、共清运大件垃圾、劝解群众纠纷,使得社区环境变得越来越美。她表示今后愿当好侨胞的带头作用,发光发热为社区做贡献。

    在双向往来的服务中,侨胞侨眷与社区的关系不断走近,更加亲密。

    暖心聚力“侨之家”

    由于细致入微的服务,茄子溪街道新港社区曾被授予国侨办“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侨法宣传角”和市外侨办“侨之家”荣誉称号。

    在社区办事大厅服务柜台上,社区专门设立了为侨服务窗口,为前来咨询和办事的侨胞侨眷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办结。此外,社区还为每个侨胞侨眷家庭发放“便民联系卡”,并提供家政服务、空巢老人护理等“阳光服务”,以解海外子女的后顾之忧。

    已过花甲之年的侨眷赖克珍在社区帮助下,终于圆了自己与侄儿的视频梦。“因为年纪大了,各种智能化的设备都用不来,以前只能通过打电话,来了解侄儿在国外的生活情况。”老人告诉记者,“从2015年茄子溪街道成立了‘亲情视频聊天室’后,自己在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下,通过视频对话,便能经常与侄儿在网上见面了”。

    暖心的服务,民主的氛围,让社区真正成为侨胞侨眷心中最温暖的家。如茄子溪街道侨眷刘德蓉所说:“社区干部就是我们的亲人,在这里生活,我们感到很幸福!”

    (记者 高祎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