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新风润沃土 文明进万家

    近年来,随着大规模征地拆迁和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农转非、购房迁入和入住公租房等居民迅速增长,社会治理工作难度也随之增加。针对居民素质良莠不齐、参与意识普遍不强、社群联系相对松散现状,八桥镇着力培养居民文明意识习惯,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同时运用移动互联网络技术,推广“德分宝”积分制管理,并大力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壮大志愿服务事业,探索出一条全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多彩文体活动让群众走出门

    “前年我刚刚搬到社区时,特别不习惯,也不跟人交流,每天一个人在家看电视,很是无聊,后来因为健身锻炼结交了几个好朋友生活才得到改变,现在我每天健身锻炼,还开始看书学上网。”双林社区居民王尚居回忆起自己生活的转变说道。

    据了解,八桥镇为营造崇尚知识、爱好学习的风气,在各个村、社区创新推出“文化超市”,依托全覆盖的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健身广场、青少年科普室等综合文体设施,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吸引群众走出家门和茶馆。建立11个村级“公民素质讲堂”,30余个“群众素质加油站”,每月开展文明礼仪大讲堂等活动,增强现代文明意识。同时,八桥镇还组建了一支由镇领导班子、大学生村官、驻村干部、专业人士组成的“知识帮读团”,开展送书上门、赠阅讲解等活动。

    此外,为了让居民主动结识新邻居,在社区有家的感觉,八桥镇还开展了一系列睦邻活动,包括文艺汇演、坝坝舞比赛、美食比赛、好婆媳评选等,增进邻里交流增情谊。在各个传统节日开展端午包粽子比赛、共话中秋、元宵游园会等主题活动,营造“家”意识。

    借力互联网为好人好事加油点赞

    主动和邻居打招呼,积10分;抵制不良文明行为,积30分;获得区级媒体正面宣传报道,积30分;加入志愿者协会或义工组织,积50分……八桥镇推出了一款名叫“德分宝”的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里居民可上传自己或他人参与美德行为的时间、地点、内容和佐证图片,经后台工作人员核实后,就能获得相应的“德分”。当“德分”累计达到一定标准,可在网络商城换取相应的礼品。

    据悉,“德分”积累主要涉及:家庭邻里美德、社区管理美德、社会公益美德、社会生活美德、宣传推广美德5大类,具体针对尊老爱幼、勤俭节约,邻里互助、善行义举、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发明创造、社区建设、党群活动等72项,按照其实施难度和产生的社会效果及影响力设有不同的分值。

    居民上传的图文信息审核通过后会在“美德广场”板块公开展示,居民们还可互相评论、点赞,整个过程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礼品的种类也丰富多样,大致分为实物奖品和虚拟奖品两大类。不仅有包括雨伞、水杯、床单等实物礼品,还可以选择“积分换星”的虚拟奖品,达到一定的星级,居民还可被评为荣誉市民,同时作为入党、评优和提干的优先推荐对象,并进行年度公开表彰。

    志愿服务“小蚂蚁”传递大能量

    八桥镇融城社区有一群名叫“红蚂蚁”的志愿者,周一至周五下午四点半,准时来到社区教孩子们画画、唱歌、跳舞以及辅导作业。

    “我们志愿服务的这些对象,基本上都是留守儿童和无人看管的孩子,我们不仅提供基本的作业辅导,我们还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志愿者李林玲说。

    据了解,八桥镇融城社区“红蚂蚁”志愿者服务队,一直以来,致力于专业的青少年社会事务工作,运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帮助青少年解决心理、家庭、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的困难与问题。在这些孩子眼里,李林玲这样的志愿者不仅是老师,更是知心姐姐,时不时向她述说自己的心声和愿望。

    李林玲说,她的小组里有一个来自离异家庭的孩子,性格内向,内心缺乏安全感。“这个孩子平日总是沉默,但比同龄人更懂事,让人心疼。”李林玲就和其他志愿们尽可能地关心他,帮他辅导功课,想方设法地让他和父母通电话、视频聊天,帮助其开朗起来。如今再见到这名孩子时,他能敞开心扉、大方自若地与人交流了。

    一只蚂蚁力量很小,一群蚂蚁的力量却非常之大。在八桥镇,有8支这样的“小蚂蚁”志愿者队伍,他们其中有大学生、个体户、教师、企业老板、普通职员、退休老人,年龄从20岁到70岁不等;他们在关爱青少年、扶贫帮困、安全巡逻、文明劝导、志愿环保等方面贡献着自己的绵薄力量。义举能够效仿、温暖容易看见、真情可以触摸——这是八桥镇每只“小蚂蚁”志愿者的信念。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一个志愿者队伍,不仅展现了一个文明传播志愿者的成绩,更体现了社会对文明传播的需求。虽然每只小蚂蚁力量很小,但是涓涓细流汇聚在一起的爱心却像细雨,滋润着每个居民的心田。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