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巧手阿姨的花草生活

弄花弄草,乐享自然

闲暇时喝杯茶,摆弄花草,生活惬意

养花爱分享是她家一年四季都美好的秘密

    她,不爱打牌,不爱吃喝,却钟情花草。

    她,是一名60后,每天为花草浇水、修枝,自得其乐。

    她叫温馨,是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的居民。在她家,摆放着许多精心种植的植物。在忙碌之中,偷得浮生半日闲,养花弄草,对她来说实乃惬意闲适、陶冶情操的雅趣,每一株看似美丽的花草,背后都离不开她悉心的照顾。

    业余时间全用来打理花草

    下午2点,记者来到温馨的“花园”,一进门,满眼尽是青翠,不大的地方错落有致地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盆景。1961年出生的温馨正听着广播,细细地品着茶。她的身边是开得正旺的山茶花、嫩绿的芦荟、茂盛的发财树……

    说起自己的养花经历,温馨说完全是自己的兴趣爱好。看到同龄人打牌、喝酒、打麻将,她却完全提不起兴趣。直到偶然一次逛花鸟市场买了几株花草,原本只是打算打发时间,却没想到一下就迷上了。从最开始的杂树杂花到现在拥有近百盆花卉,空余时间她会在网上查阅相关的资料,慢慢爱上了这些花花草草。

    “养花就如同养心。”温馨说,自从养花以来,她把时间和身心都投入到了养花上。一株花草从浇水、施肥开始,她耐着性子守着它,悉心呵护它,到最后长成了花木,这就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过程,在偶尔感到浮躁的时候会给她带来平静。

    养花不仅是爱好更是挑战

    如今,虽然天气越来越冷,但温馨的“花园”依然生机盎然,近百盆的大大小小的盆景和花卉摆放整齐,挺拔的盆景、各式各样的树种以及各种饱满的多肉等,尽管有些叶子已经发黄,但风采依旧。

    “为了照顾这些花草,我可是一天要楼上楼下的跑好几趟,虽然累,但却乐在其中。”温馨说,每天她都会花时间来“侍弄”这些花花草草,给茂密的叶子修修枝,给歪斜的枝干“定个型”,浇浇水,打打虫,感觉生活特别的充实。

    “你看,这些都是朋友让我帮忙养的,他们都相信我的技术。”指着座位旁边一排多肉植物,温馨笑着说,其实她也没有专业的种植技术,但因为对花草上心,她养的花草都长得比较好,“在我看来,种花不仅是一种爱好,也是一种挑战吧。”温馨说。

    花开的日子便是舒心

    采访的间隙,温馨一刻也没闲着,浇水、施肥、擦拭叶子上的灰尘,看得出来,她对这些花草视若珍宝。

    “养花可以陶冶身心,缓解心理压力,好处多了去了。”温馨说,养花弄草让她心情怡然,以花会友,朋友自然少不了。“现在,我的花不用买也不卖,有的是自己的,有的是朋友之间相互交换的,朋友如果喜欢也可以拿回去自己养。”温馨笑着说。

    “每当看见春天百花盛开和秋天硕果累累的时候,那种成就感与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温馨说,种花种草是她的爱好,喜欢就会用心地去浇灌它们,看它们茁壮成长,开花结果,这也是一种让人无限遐想的美好时光,有花有草的日子才舒心。

    (记者 文琰)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