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城市“蜘蛛侠”脚手架上飞檐走壁

彭学良敏捷地在脚手架上翻越、攀爬

    在城市建筑工地外围,有一层薄薄的绿色纱网,纱网下,就是整齐规则的脚手架。脚手架工人,站在高高的钢管上,寒来暑往,沐风浴雨,守护着其他施工工人的生命安全。

    彭学良奔走在一个又一个工地,敏捷地在脚手架上翻越、攀爬,拎着扳手,举着钢管,敲敲打打,细致谨慎地绑扎着每一根钢管。他说,他是一只“蜘蛛侠”,用他对家人的爱,对工友的爱,在脚手架上编织着别样人生。

    攀爬百米高空

    守护他人生命安全

    西瓜地里,一大片圆圆滚滚的花皮西瓜。面对丰收,32岁的彭学良脸上没有一丝高兴,他摁灭了手中的烟头,“我要离开村庄,出去打工。”彭学良在家乡潼南,一直种植着西瓜等瓜果蔬菜,经营着自己的小家庭。

    “我的媳妇突然患病,她跟着我,我让她吃苦了。家里经济压力大了,我得付出更多心血,来撑起我的家。”这个年近五旬的汉子,提到自己的媳妇,一脸歉意。

    他卖掉了家里的最后一个西瓜,来到了工地,站在了高高的脚手架上。

    刚开始,系着安全带,提着扣件框子,拿着扳手,走上脚手架,彭学良心惊胆战。在老师傅的鼓励下,他慢慢地克服自己的恐惧心理,在间距80厘米的两根脚手架上,双腿一前一后地,小心挪动着,走到师傅们提前打好标志的地方,将钢管对接在了脚手架上,用电扳手旋转起了螺丝帽……

    “在100多米的高空行走,我觉得自己像一个蜘蛛侠。”彭学良笑着说,在城市的建筑工地上,那层薄薄的绿色纱网,都是脚手架工人搭建的,“我们为建筑主体上的钢筋工、木工、混凝土工人编织了一层牢固的外网,我们在守护着他们的生命安全。”

    斗志昂扬奋战

    细致入微不懈怠

    早晨6点,天刚蒙蒙亮,彭学良已经身手矫健地在脚手架上攀爬,翻越。

    “因为要赶工期,平均三个小时,就要安装100多根钢管。趁着早晨凉快,我得赶紧多做一点。”彭学良回忆着2016年夏天的那个紧急任务。

    到了上午十点,开始进入一天中的高温期了。彭学良抗着五十斤的钢管,在脚手架上缓缓地挪动着,刚刚把钢管固定下来,他突然觉得一阵头晕目眩。他马上紧抱着三米多高的脚手架,准备往下滑动到楼层平台,休息一会。此时的脚手架在太阳的炙烤下,早就达到了80℃。

    坐在平台上,他喝了两只藿香正气液,休息了十多分钟,继续开始工作。“我一想到我媳妇和儿子的笑脸,就觉得有了无限的动力。被钢管压出来的肩膀酸痛,被钢管烫出来的水泡,那些都不是事儿啊。”彭学良的言语里总是充满了斗志。

    夜间10点,月朗星稀,彭学良还在脚手架上,顾不上蚊虫的叮咬和蛐蛐的嘶鸣,细心地安插着每一个钢管。

    连续三天,焚膏继晷,彭学良按期安装了所有的钢管。“我装完一个钢管,再仔细检查两次螺丝帽和扣件,要保证工人们的工作安全啊。”正是他的细致谨慎和兢兢业业,十多年来,未曾出现一起安全事故。

    漫漫回家之旅

    爱意融融很温暖

    下午六点下班后,彭学良坐上了回潼南的汽车。“我每个月都要回家两次。”提到回家,他的眼神里抑制不住的兴奋。

    十点,他走进了家门。母亲准备好了一桌热腾腾的饭菜等着他。“孩儿啊,你如果在外面辛苦了,你就回家吧。”八十岁老母亲这些温暖的话语,让这个硬汉子满眼噙满了泪水。

    “我的父亲早逝,母亲一直在家照顾我的妻儿,我也很想多陪陪她,多尽一点孝。”彭学良说,他非常感谢母亲对他的默默付出。媳妇儿给彭学良盛了一碗饭,又自顾自地走到了自己房间。

    “她生活可以自理,但跟我们都没有交流。”彭学良说,只要看着患病的妻子,心里就满足了,因为他脑子里全是她没有患病之前的贤妻良母形象。

    每次回家,他都为媳妇儿准备厚厚一沓十块钱一张的零钱,默默地放在她的床头柜上。“她喜欢购物,但从来都是扭头就走,总要忘记别人还要找补零钱给她。”他笑着说,媳妇儿拿着零钱去买东西,这样,我们会损失得稍微少一点点。

    第二天中午,彭学良又坐上了回工地的车,开始编织自己的别样人生。

    (见习记者 向桂林)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