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母女同场马拉松 幸福生活健康更美丽

跑起来,幸福健康

跑起来,母女乐融融

跑起来,为你点赞

跑起来,硕果累累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重庆体彩公益V跑的终点处,一对母女牵手跨过终点线,获得了一片掌声。她们穿着同款的跑步服装,互相鼓励着,最终跑完了全程。这对母女就是家住大渡口区的刘秀英和她7岁的女儿李欣燃。

    刘秀英一头干练的短发,笑容常常挂在她的脸上,健康的身材让她时时刻刻充满了活力。女儿虽然才上小学二年级,跑步鞋,运动衣,头带,整齐的装备,健康的小麦色皮肤,仿佛已是一个“久经沙场”的长跑选手。

    如今,在她的带领下,女儿不仅身体越来越健康,性格变得也更加开朗,通过跑步这项运动,还交到了很多“忘年”的好朋友。而对刘秀英来说,她也不再是一个人,有女儿陪伴在身边,一起跑马拉松,空气里都洋溢着幸福的气息。身边的朋友也在她的带动下,开始爱上跑步,爱上“亲子跑”。

    “我有一个小理想,等我的小儿子再长大一点,我也要带着他,和姐姐一起跑,和我一起跑!”

    身体弱妈妈想出好办法

    “从小,李欣燃的体质就比其他小朋友要差,稍微冷一点,她就要感冒。”刘秀英对记者说道:“完全可以用弱不禁风来形容了。”因为身体弱,女儿的性格也较其他同龄的孩子要内向一些,和其他人接触也不太多,只是老往医院跑。

    刘秀英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秀英在一个视频中看到父母带着孩子一起跑马拉松。“当时视频里,他们开心的笑容让我难忘,加上我本来就喜欢长跑,所以才决定要带着女儿一起跑遍马拉松赛事。”

    万事开头难。在刚开始练习长跑的时候,小欣燃连1km都跑不下来,有时候,跑完步回去吹了冷风,又是咳嗽又是打喷嚏,而刘秀英还是每天都带着女儿坚持练习长跑。1km跑不下来,就放慢速度。渐渐地,1km,2km,3km……在第二届越野登山节上,小欣燃和刘秀英一起跑完7km的越野赛道。那一刻,刘秀英别提多骄傲了。

    兴致高昂一口气跑10km

    “自从开始跟着妈妈一起跑步,我再也不爱感冒了,身体变得棒棒的。学校里开运动会,我也有自信去报名了。”小欣燃告诉记者,现在她的兴致有时候比妈妈还高。有时候,刘秀英工作回来想偷个懒不去跑步,小欣燃就会把运动装备叠好放在妈妈面前,拉着妈妈出去锻炼。

    “有段时间,我们喜欢早上出去跑步,她都从来不偷懒,五点钟的闹钟一响,她就起来了,根本不用我去一遍遍地喊。”刘秀英抱着女儿开心地说道:“最近,问我最多的问题就是,下次比赛是多久,她要突破自己上次的成绩。”

    结果不重要过程很甜蜜

    在刘秀英的家里,收藏着她参加过的马拉松比赛的各式奖牌。琳琅满目的奖牌,被刘秀英收藏在一个铁盒子里,小心珍藏着。

    当记者问小欣燃,她最喜欢哪一块的时候,她拿出两块奖牌,无法抉择。其中一块,是她和妈妈一起参加的第一次马拉松时获得的奖牌,而另一块,是刘秀英当时参加重庆国际女子马拉松时获得的奖牌。“妈妈告诉我,这块奖牌上的HERO的意思是女英雄,在我心里,妈妈就是我的女英雄。”小欣燃抚摸着奖牌,稚气未脱的声音却说出人间最美好的感情。

    “其实除了锻炼她的身体,长跑带给她的,最重要的还是对意志的磨练。”在刘秀英看来,不管是对女儿也好,还是对自己,享受长跑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在跑步中,体会到不放弃的成功滋味,感受来自陌生人的鼓励,享受亲情可贵。

    “你以后还想和妈妈一起跑吗?”“想!想一直和你跑下去,虽然我现在只能跑不到10km,但是我会争取每次进步一点点!”

    (记者 张涵菓)

    声音

    ●张琴(刘秀英朋友):刘秀英在我们朋友的眼中,一直是个积极乐观的人。她带着女儿一起跑马拉松,确实给我们带来不小的感动。工作的忙碌,很容易让我们忘了亲子之间的互动,我们不能只关心孩子的成绩,也要知道陪伴才是最长情的表白。

    ●刘学峰(小学老师):能做到像刘秀英一样,愿意挖掘孩子的爱好,拿出时间陪伴孩子的家长不多。也许很多家长能提供很好的物质条件,但精神世界的充足不是靠物质条件来衡量的。

    ●吴玉芬(邻居):我们可以说是看着李欣燃长大的,刘秀英也是老熟人了。其实她工作也忙,回来还要照顾两个孩子和老人。但是她们母女总是乐呵呵的,看起很阳光。我们都要向她们学习哦。

    记者手记

    奔跑吧!少年!

    喧嚣的赛场,熙攘的人群。裁判员在忙着对好时间,引导员在检查参赛人员的号码牌。

    而我牵着你的手,站在起跑线。

    小小的你,还没有那么高,要微微抬头才能与我目光相接。

    我们的眼中没有终点,只有彼此。

    就这样跑下去吧,带着爱和温暖。

    你会长大,我会衰老,而健康和快乐却不离不弃。

    你懂的,以后要换你牵着我跑了。

    我最亲爱的孩子。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