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民生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民生新闻
90后小伙痴心不改 武动青春

拳似流星,眼似电

    时下,当不少年轻人热衷购物、打游戏等活动时,家住我区跳磴镇蓝沁苑社区的90后小伙子杨颜,却对学习武术乐此不疲。

    受我区武术氛围的影响,从小热爱武术的他,凭着一腔热情,在这“武林”路上一走就是十几年。摸爬滚打练就了他的坚韧意志,直面出击教会他不轻言放弃,一腔侠骨柔情被他带进生活里……

    骨子里涌动着行侠仗义

    1994年,杨颜出生在跳磴镇一户普通的农家。小时候,杨颜活泼好动,对人有礼貌,很逗人喜欢。稍大一点,杨颜就跟着父亲学习起了武术,“爸爸从小喜欢武术,他的言行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小时候的杨颜,每天都沉浸在习武的快乐中;在他的记忆中,经常都是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习摔跤和散打……不知不觉中,武术融进了杨颜的骨子中,成了他的血,他的肉。

    杨颜说,父亲在跳磴附近摆了个摊位,经营推拿按摩等业务;闲暇时,仍然保持着锻炼的习惯,状态依旧很好。父亲如山,在杨颜脑海中,已经定格。

    其实,父亲对杨颜的影响不仅是武术技能本身,更是思想上的雕刻。直到现在,杨颜说起学武术的初衷,很大程度上是见义勇为,“觉得能够在别人危难的时候出手相救,是很男人的举动!”游走江湖,行侠仗义,在杨颜看来,是一种自豪。

    这种原始动机,一直支撑着杨颜学武的信念,哪怕这是一个并不热门的项目,他依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武术,保持着高昂的热情,而且乐此不疲。

    因为迷恋功夫,对李小龙很崇拜

    寒来暑往,四季轮回,一转眼,杨颜已成人。尽管已经工作,但他对武术的热情依旧没有减退,反而还增加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咏春拳,发现这个拳种像本哲学书籍,不断启迪着自己的武术观。当然,这跟他的偶像李小龙有些关系。

    因为迷恋功夫,杨颜对李小龙很崇拜,“李小龙的功夫中融入了很多咏春拳的元素!”爱屋及乌,是杨颜对咏春拳痴迷的原因。

    为了学习咏春拳,杨颜没少花功夫,不仅拜了师傅,还经常出去切磋……终于有一次,让他知道了“沉淀”这个字眼的真正内涵。学习咏春拳不久,杨颜参加了一次比赛,这是他第一次正式上台和人较量,“我当时一门心思想的是如何把学的东西都发挥出来!”杨颜后来回忆。

    但事与愿违的是,比赛开始后,杨颜发现自己平时所学的东西能够用上非常困难,“别说咏春,就是散打的东西都很难按照此前的部署去运用,且比赛的时候紧张多了,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初次实战打成了平手,虽然没有输,但也没有赢,这次比赛带给杨颜很多的思考。

    “不让自己闭塞,能够兼收并蓄,学到新的东西”

    那次切磋后,杨颜决定调整思路,那就是必须静下心来,不断沉淀,然后再寻求突破,“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本领有所精进!”

    为了提升自己的阅历,他先是到外面打工,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又跟父亲学了一段时间的推拿按摩;时机成熟后,他立即开了一家推拿按摩馆,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中午空闲时,杨颜就在附近的小区里面锻炼身体,以保持状态,然后回家结合一些搏击视频,不断提升自己武术上的技术,目的就是有朝一日能够在武术这条道路上有所造诣。

    下班后,他放弃了一些应酬,来到健身馆训练体能,跟一些有相同爱好的人切磋、交流,“不让自己闭塞,能够兼收并蓄,学到新的东西!”

    在退与进的参悟中,杨颜找到了武术的“真谛”,在学习的道路上高歌猛进。

    (记者 陈艺军)

    相关链接

    咏春拳是中国传统武术,是一门制止侵袭的技术,是一种积极、精简、合理使用武力的拳术。较其它中国传统武术、更专注于尽快制服对手,将损害降至最低。

    这种武术是以“中线理论”等基础为内容,颇具南拳特色,强调使用正确的观念、意识及思维方式,来导出肢体的灵活应用。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