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这碗小面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劲道的小面
 
 
    有人说,重庆人的一天,是从小面开始的。

    在重庆,小面不仅是美食,更是一种文化传承,它不光可以让全国吃货趋之若鹜,更可以让游子们瞬间欲罢不能……因为这是大多数重庆人一生的味觉记忆。

    就连在餐饮行业颇有建树的大师们,只要提起小面,就会涌动出一种激情,并为之努力奋斗。

    这不,在烹饪行业从业已有30年的江泉毅,就在我区湖榕路附近开了一家“江湖面对面”,凭着对小面的深刻理解,这家店以其自有的特色,迅速调动起了食客的味蕾。

    小面是一种情结,开店早有梦想

    圆圆的脸庞,戴着一副眼镜,说话条理清晰,时刻洋溢着激情……江泉毅给人的第一印象,既朴实又亲切,一如邻家大哥。

    “我从小在北碚长大,因为家里条件不太好,就想早点能够减轻父母的负担,”江泉毅说,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想拿一个厨师资格证,开一个属于自己的面馆。

    初中毕业后,江泉毅以优秀的成绩,来到了我区旅游学校就读烹饪专业。在当时,他的成绩完全可以就读重点高中,但是他仍然选择了读职业中学。

    毕业后,他先后在雾都宾馆、天津百饺园、北京沸腾鱼乡等地实习,积累了丰富的餐饮经验。

    1992年9月,他接受了母校的邀请,回校担任烹饪专业的教师,一干就是26年,多次获得全国和市级比赛荣誉。

    即便如此,江泉毅的“小面情结”依旧没有泯灭。

    为了实现心中很久的一个愿望,也为了和行业保持紧密联系,三年前,他开了家小面馆,取名“江湖面对面”。

    绝不在小面中加食品添加剂

    对于江泉毅选择开面馆这件事,他的学生们都感到很不解,以他的资历和条件,开一家大餐厅都不成问题,而他却开起了自己的小面馆。

    “在这一条街上,许多大餐厅的老板都是我的学生,说实话,刚开始的时候,我的压力也很大,害怕万一没有做好,砸了自己的招牌。”江泉毅说。

    尽管风险很大,但江泉毅觉得,作为餐饮从业人员,有义务传承小面文化,毕竟是重庆的一张名片,“希望更多的人,吃到正宗的重庆小面,同时也能和外界保持畅通的联系,更好地为烹饪教学服务,不至于与行业脱轨。”他说。

    对于自己打造的小面馆,江泉毅有着自己的理解,那就是既要食品安全,又要让食客吃出美味。

    为此,面的食材和调料都有统一的要求,除了选择精品上等食材外,坚持食品的量化和标准化,绝不在面中加食品添加剂,力求做出的每一碗面都健康又美味。

    “坚持从色、香、味、形、器、质、养七个方面全方位着手,全力提升面的口感。”说这句话时,江泉毅底气很足,因为这是他多年积累的理论和实践的结晶。

    “进门一股浓浓辣椒香,吃着就离不开了”

    开业3年的时间,江泉毅的面馆就已经有了很多固定的粉丝,在附近一带名气也越来越大。

    江泉毅说,每天清早有许多市民在大渡口公园附近锻炼,待锻炼结束后,他们就会去吃碗小面,然后买菜或者上班,这已经成为一些食客的生活习惯。

    “在面食之中,重庆小面本身就是独一无二的。”江泉毅说,全国各地的面食,大多坚持原味,调料极少,而一碗重庆小面却能动用十多种调料,鲜美的大骨汤、带劲的碱面、一层厚厚的红油,口感极为丰富,这是一大特色。

    经过反复调整,现在店里的面,达到了好面所要求的“韧滑弹”标准,让食客吃了后,余味悠长。

    “开始是误打误撞进了这家店,进门一股浓浓的辣椒香,然后在这里吃着吃着,就离不开了,这家店的味道很独特,有真正的重庆味。”食客刘波说。

    江泉毅说,现在已经有很多人过来学手艺,他们同样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吃到正宗的重庆小面,让食物满足人们的味蕾需求的同时,也感受到重庆小面的文化内涵。

    (记者 陈艺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