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发生火灾有保险 重建家园有保障

    近日,半岛逸景公租房一住户家的客厅突发大火,好端端的家付之一炬,何时能够重建家园恢复生活,这是这个受灾家庭必须要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好在我区划拨专项资金为全区居民都买了火灾保险,对于失火家庭来讲,这个保险无疑是给受灾居民“雪中送炭”。

    家中突发大火火灾保险“雪中送炭”

    近日,半岛逸景公租房一住户家的客厅突发大火,危急时刻,四名年轻人冲上楼踹门灭火,火势被压制后,一对被困卧室的父子瞅准时机冲出房门成功脱险。目前对于起火的具体原因消防部门正在调查,不过,摆在户主秦海林一家面前最大的难题是尽快重建家园,恢复正常生活。

    在调查火灾原因及将来重新装修期间,这一家人都只能暂住在朋友家中。据了解,29岁的秦海林是一名合川到我区从事房屋装修的进城务工人员,妻子是一名快递员,收入微薄,因此租下公租房居住。这次火灾烧光了一家人的生活用品,初步估计损失好几万元。对于这笔开支,秦海林一筹莫展。

    不过,社区工作人员却告诉了他一个相对好的消息:作为2018年民生实事,我区为居住在辖区的居民购买了火灾保险。对于秦海林一家人来讲,这个保险无疑就是“雪中送炭”。

    覆盖面广涵盖辖区居民居住场所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保险由人员伤亡救助保险和家庭财产救助保险组成,在保险期间内,包括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外籍人员、抢险人员、救援人员、医护人员在内的居民,因在我区行政辖区内的居住场所(不包括改成商业用途的住房),发生火灾意外事故导致身故、受伤和财产损失,保险公司将依照约定给付赔偿金。全区累计赔偿限额3000万元。

    据悉,在赔偿方面包含人员伤亡救助险、家庭财产救助险两方面。人员伤亡救助保险,对因火灾意外事故造成身故的,赔偿10万元/人;因火灾意外事故造成医疗费用的,每次事故赔偿限额2万元/人。家庭财产救助险,则是每户每次事故救助限额5万元。“但每次事故每户财产损失相对免赔金额为2000元,也即是2000元是承担赔偿责任的门槛线。”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

    赔付合理不区分医保内、外用药

    此外,需要说明的是,在保险事故发生后的合理医疗费用赔付上不区分医保内和医保外用药,医疗费用在2万元(不含本数)以下的据实赔付,医疗费用在2万元及以上的赔付金额不超过每人每次事故2万元的救助限额。在保险事故发生后,家庭财产损失在5万元(不含本数)以下的据实赔付,家庭财产损失在5万元及以上的赔付金额不超过每户每次事故5万元的救助限额。因放火或自焚造成的自身人身及财产损失不予赔付。

    如发生保险范围内的火灾意外事故,受害人或其他相关人可拨打24小时报案电话95500报案,并及时与居住场所所在的街镇、村(社区)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以便及时获得保险赔付,减少事故损失。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保险期在12月20日24时止,不过,2018年12月21日至2019年12月20日的我区火灾惠民保险已经完成购买,到期即刻生效。火灾惠民保险购买后,将彻底扭转之前意外火灾后居民求偿无门的局面,进一步完善了我区社会火灾防控体系,为维护我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提供了可靠保障。

    (记者 胡肖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