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远亲不如近邻 近邻都是“熟人”

    在建胜镇新雨社区,有一支远近闻名的“三言两语”劝导队,该队伍成立于2013年初,由在群众中有威望的党员和居民骨干组成,现有队员36名。几年来,这支劝导队在社区内外成功地担当了引导居民纠正不良行为,营造文明和谐的居住环境的角色,社区里有居民乱扔垃圾、骂脏话、不爱惜花草等不文明行为,队员们便会及时出面劝导,长此以往,社区里自然而然便形成了居民讲卫生、讲文明、讲道德、讲和谐的良好局面。

    “三言两语”劝导队是近年来建胜镇新雨社区在熟人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建胜镇根据社区居民群众的实际需要,为辖区居民提供生活、娱乐、就医等多样化、全方位的服务,在丰富居民群众业余生活的同时,增强了居民群众的凝聚力和归属感。社区医院从无到有,让居民就近就医,解决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社区羽毛球场既可以做文艺演出的舞台场地,也可以成为播放社区电影的场所;社区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文化活动室上班期间准时开放,方便居民沟通、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增强邻里感情。

    随着人们生活脚步的加快,人与人之间越来越陌生,缺乏沟通了解,针对这一情况,社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居民之间的交流了解,把社区真正变成了“熟人社区”。比如,根据居民群众实际需求和时令特点,开展了“最美端午粽”包粽子比赛活动、“衣旧情深”闲置衣物再利用行动等社区活动,增强居民群众的归属感,潜移默化提升了居民素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为了保持一个美化的社区环境,社区居民和志愿者还不定期对社区花台进行除草,对辖区背街小巷进行清扫,提高了广大群众爱护环境的意识。社区更是创新引进了相关的社会组织,提升社区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各类义工组织的介入,让社区居民对社区各类主题活动赞不绝口。     (新雨社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