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烈火锻金钢 青春铸芳华

   

 
飞檐走壁斗火魔
 
 
随时随地,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全副武装上火场
 
 
无论严寒酷暑,始终奋战在第一线

 
生活不止眼前,还有诗和远方

 
青春的脸庞,闪烁着顽强的目光闪烁着顽强的目光闪烁着顽强的目光

    他们是90后,在校时是“学霸”,现在是我区消防支队各中队指导员,他们奋不顾身地奔向烈火、洪峰,他们在抢险救援中磨砺成长,他们不只有铮铮铁骨还有柔情万千。

    “我志愿加入国家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坚决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恪尽职守、苦练本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

    这是在11月9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参加授旗仪式的消防救援人员集体宣誓誓词。

    这天,区消防支队的每位消防员都转载了这段誓词。

    仿佛就在昨天,人们谈起90后,他们还只是一群懵懂的孩子。但在不知不觉间,他们已走出校门,踏入社会。如今,90后消防员已经成为抢险救援的主力军。

    在区消防支队,三个中队的指导员均为90后、大学生,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与众多90后一样,他们年轻时尚,充满活力,他们多才多艺,风趣、幽默。闲暇时,他们也喜欢刷刷朋友圈,秀秀才艺,卖卖萌……

    与众多消防员一样,他们要出操、训练、参与抢险救援战斗。他们奋不顾身地奔向烈火、洪峰,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

    其实,他们不只有铮铮铁骨还有侠骨柔情,在完成抢险救援任务的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文明共建……

    本期,我们走近这群“学霸”指导员,聆听他们的无悔青春。

    从“学霸”到消防员 完成身份的华丽转变

    “呜呜……”2016年4月的一个黄昏,尖厉的警报声突然响起。某冷储物流公司车间,因工人切割管道失误导致液氨泄漏。

    5分钟后,首批消防员救援人员到达现场。但由于车间内部环境特殊,氨气浓密导致能见度很低,泄漏处空间又十分狭窄,加之空气呼吸器提供的氧气时间有限,给救援人员临场操作带来了许多不便。

    液氨会挥发出有毒气体,如果达到一定浓度之后,可以使人呼吸困难;如果浓度超过标准,就会导致窒息,造成生命危险。

    时任刘家坝中队长的赵璧沿、副中队长的刘潇然佩戴空气呼吸器、防化服等防护装备,数次进入现场堵漏。“起初无法确认漏点位置,赵队4次进入现场寻漏、堵漏,我3次进入现场堵漏,最后一次才成功堵住。”刘潇然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十分感慨。

    彼时,赵璧沿26岁,刘潇然24岁。彼时,李成杰24岁,区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在这场抢险救援中,他负责组织协调等工作。

    不过,这并不是他们第一次置身险境。在众多急难险重任务中,都有他们的身影。而更令大家吃惊的是,这三位90后还是名副其实的“学霸”。赵璧沿,生于1990年,重庆大学毕业,爱好广泛,学业优秀,在校时是优秀学生干部,现为刘家坝中队指导员。刘潇然,生于1992年,重庆邮电大学毕业,大学时是三好学生、摄影达人,现为跳磴中队指导员。李成杰,生于1992年,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优秀毕业生,现为八桥中队指导员。

    与众多消防员一样,他们要出操、训练、参与抢险救援战斗。他们奋不顾身地奔向烈火、洪峰,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

    从战斗员到指挥员 在抢险救援中磨砺成长

    仿佛就在昨天,人们谈起90后,他们还只是一群懵懂的孩子。但在不知不觉间,他们已走出校门,踏入社会。如今,90后消防员已经成为抢险救援的主力军。他们从事着一份平凡而伟大的职业,他们用青春书写着自己的无悔人生。

    短短两三年时间,赵璧沿、刘潇然、李成杰完成了从火场战斗员到指挥员的角色转变。在火场上,他们临危不惧、迎难而上,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在生活中,他们多才多艺,风趣、幽默,时尚、温暖。

    闲暇时间,这群90后指导员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教队友们画画、制作微视频,用作品讲述故事,传递消防精神,提振精气神。

    在队友眼中,“学霸”指导员是技术能手,善于思考,每次任务结束后还喜欢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分析总结,“会给我们讲化学反应,分析燃烧后产生的物质”“善于观察分析,讲究方法和技巧”。

    赵璧沿说,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和大家一样,有乖孩子,有技术宅,有患难兄弟。但在岗位上时,我们时刻准备着,当人民群众身遇险境,在祖国需要的危急关头,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

    李成杰说,与队友们一起学习交流、交心谈心,自己也很受益,老消防员有很多实战经验,新消防员则有很多创新想法。

    “以前就是抱起水枪往前冲,做了指导员后有了全局观……”刘潇然对自己的角色转变作了诠释,面对不同情况,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研究如何快速有效地控制火情,如何科学指挥抢险救援工作,“我最害怕的是一场战役回来,我们中就少了一个……”

    从“硬汉”到“暖男”不只有铮铮铁骨还有柔情万千

    2017年11月17日,探亲休假第二天,刘潇然带着跳磴中队队友对“结对帮扶”对象曹词琪的祝福和爱心,前往巫溪通城镇玉泉村,开启了跨越400公里的特殊“探亲”行程。

    原来,2016年1月,年仅6岁的曹词琪被确诊患上脑瘤。巨额医疗费用让原本收入微簿的家庭不堪负重,曹词琪的父母四处打工为孩子筹集医药费。刘潇然在新闻上看到关于曹词琪的报道后,立即发起倡议,在中队设立了“红门零钱箱”,得到队友们的大力支持,大家纷纷慷慨解囊相助。

    “虽然每个月都和孩子通电话,每个月都给孩子送去慰问,但想要亲自去小词琪家乡探望小词琪,成为了全体官兵的心愿。”在拿到休假审批单的时候,刘潇然向队友们承诺,一定会完成大家看望小词琪的心愿……

    其实,消防员们不只有铮铮铁骨,还有侠骨柔情,万般细腻的一面!完成防火灭火、应急抢险救援任务的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文明共建,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科普消防知识,“科普消防知识和拯救生命一样重要。”

    刘家坝中队与庹家坳社区结对共建,消防员们经常深入社区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与老人促膝谈心、拉家常,自发为社区修剪树枝、打扫庭院,与社区居民一起开展联欢活动。八桥中队为民服务小分队走进大渡口古镇,除杂草、清理白色垃圾、清整废弃砖头瓦砾……(记者李润梅/文通讯员田辉世/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