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转作风 走基层丨两份建议书819个孩子上学更安心

走访调研,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

    “学校门口不再肆意停车,车辆行驶也井然有序,我们家长终于放心了。”近日,马王小学的老师及家长们用最动情、最直接的表白,给矗立寒风中的检察官们带来了丝丝暖意。

    11月29日清晨,区检察院的“莎姐”检察官们来到马王小学,看到上学的孩子们都兴高采烈,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气息。然而就在一个多月前,这里还是一幅截然不同的画面。

    “学校大门前两三米就是学生上学必经马路,这条马路狭窄且双向通行,道路两侧停满社会车辆,人车混杂,通行混乱,特别是在上学、放学时间段,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10月中旬的一天,“莎姐”检察官到马王小学开展法治宣讲,这一次,他们没有急着踏进学校跟孩子们互动,而是站在湿漉漉的马路边上,跟学校的老师聊着孩子们的“烦恼”。

    “这样的情况有多久了?”“2014年开始,我们就向相关部门单位反映过了,但一直未能彻底解决。”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呢?通过走访调查,原来马王小学的学校大门道路属九龙坡区马王街道所辖地域,而学校隶属我区管辖。

    走访现场,检察官们注意到,校门口道路宽仅7米,校门口虽有明显的禁停警示标志,但是校门两侧停满了车辆,来往车辆均双向行驶,学生过马路则从车辆间的缝隙穿梭。走访过程中也有群众反映,今年6月份,有一名学生在校门外过马路时被车撞,后因当时伤势不严重并未报警。此外,曾有一名老人在该路段被车撞伤。

    一想到有孩子、老人被车撞的情景,检察官们的心一下子就绷紧了。了解到事情的严重性和需要及时解决的迫切性后,区检察院于10月18日、19日分别向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和大渡口区教委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职,切实消除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

    两份《检察建议书》还分别抄送重庆市公安局服务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大渡口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自此,《检察建议书》很快引发了“蝴蝶效应”:相关领导迅速批示并亲自到马王小学了解情况、指示尽快解决安全隐患。

    重庆市公安局服务学校专项办公室向市交巡警总队发出《专项工作交办通知书》。市交巡警总队针对马王小学周边道路秩序混乱、人车混行等问题开展“马路办公”。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大渡口区教委会同马王小学等单位,对学校周边交通情况进行多次现场踏勘,并将研究落实的具体整改办法,及时回复到区检察院。

    得到相关领导、部门高度重视后,马王小学校门口交通管理的“乱象”很快发生了巨大变化。10月20日以来,共查处学校周边车辆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560余件。安放10个水马在学校大门两侧,禁止校门两侧停放车辆。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积极配合下,一套立体化的“三防”(人防、自防、技防)体系,也慢慢形成。

    现在,呈现在马王小学校门前的是交通井然有序,孩子欢歌笑语,老师和家长也开心放心的景象。马王小学的819个孩子上学和放学的路,一天比一天更安全了。(梁小燕)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