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走街串巷 她是爱管闲事的热心人

周如芬(右)参加社区编织献爱心活动  

    “周大姐谢谢你,又给我带鸡蛋。”“周妹子,多亏你在我生病的时候照顾我”……在春晖路街道松青路社区,有这样一位热心老人,虽已年近七旬,但无论是打扫清洁卫生、义务执勤,还是夏日送清凉、冬日织围巾,却总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

    她的名字叫周如芬,今年69岁,在居民心中,她既是细心周到的好大姐,又是甘愿付出的好老妹。

    照顾邻居成为她的习惯

    “周大姐,你又来了啊,谢谢帮我带了鸡蛋啊。”12月3日中午,松青路社区金色世纪花园张奶奶的家中变得热闹了起来。进入房间,周如芬开始帮助张奶奶收拾屋子。其实,周如芬比张奶奶还大三岁,因此张奶奶常叫周如芬“大姐”。

    原来今年10月,今年66岁的张奶奶不慎将脚摔伤,不能正常活动,而她的孩子又在外地工作,不能前来照看。眼看日常生活成了难题,张奶奶拨通了周如芬的电话,向她寻求帮助。周如芬二话不说赶到邻居张奶奶家,开始照料她的生活。

    年纪这么大,照理说是应该由年轻志愿者照应她,怎么反倒自己做起了志愿者?面对记者的疑惑,周如芬笑了,“这个都是能顺手带着做掉的事情,又不要花大力气,我自己平时也没有什么事,就多看一个人嘛。”

    从那天起,周如芬每天出门买菜都会买双份,送到张奶奶家中,有时候甚至还会把菜做好了送过去。张奶奶刚受伤那会儿,由于天气炎热,周如芬还为张奶奶换洗衣服、打扫屋内卫生。两个多月后,张奶奶的脚渐渐康复了,可周如芬常到张奶奶家中照顾已经成了习惯。

    饭来张口背后的暖心故事

    住在小区隔壁楼栋的83岁的王大爷得了癌症,随着病情的加重,渐渐地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成了半失能老人。因为儿女不在身边,老人只能雇用保姆照顾自己。可是保姆照顾得并不专业,做饭都是按照自己的意愿来。

    不过,因为周如芬的帮助,王大爷的生活有了大变化。原来周如芬在一次参加社区公益活动,为孤寡老人送饭的过程中,了解到王大爷的情况。从此,周如芬以志愿者的身份,不仅每天去看望护理老人,在天气炎热的时候,还为老人擦身、换洗衣服、打扫屋内卫生、清理大小便,还经常为王大爷送来自己烹饪的美食,老人的身体得到较好的恢复。

    据周如芬回忆,王大爷只要看见她前来送饭,就会一边笑,一边缓缓地朝她点点头,以示招呼。周如芬会麻利地从厨房里拿出3个碗,打开保温桶,把饭菜分别装好,放在王大爷面前。主食是掺着小米的大米饭,一个炒时蔬,外加一个肉汤。趁着王大爷吃饭的时间,周如芬还会简单把厨房收拾一下。“只要他电话一来,我就会去的,王大爷得了癌症,子女又不在身边。所以我有时候会过去照应照应,陪他聊聊天,我就这样一直照顾他,直到他病情加重住院。”

    躬身力行真情就在一针一线

    12月4日晚上6点,周如芬正在松青路执勤。虽然已年近七旬,但老人精神抖擞,手臂上戴着一个红袖标,身上穿着绿色小马甲,左手握着指路标,颇有“交巡警”的范儿。“今年10月,街道不是有一个当义务劝导员的活动嘛,我反正闲着没事,就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周如芬表示,每天都会抽上几个小时到街边执勤。

    从年轻的时候,周如芬就爱“管闲事”“操闲心”,谁家有困难她都要帮一帮,逢年过节为孤苦老人送温暖。居民都这样形容她:“没有她操不到的心,绝对是个闲不住的热心肠。”

    近年来,周如芬还连续5年参加“冬日针爱”志愿活动,做起“编织义工”,为孩子们编织毛线帽、围巾、手套等冬季御寒物品。“这是我织的第八根围巾了,希望娃儿们带上围巾,冬天就暖和了。”她说,一入冬,自己就到社区打听,嘱咐工作人员“冬日针爱”活动开展后记得通知她。   (记者李楠)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