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且看巧手阿姨 醉心旗袍制作

 
还制作了旗袍送亲朋

    浦茵正在认真裁剪布料

    说起旗袍,总会让人想起电影《花样年华》中张曼玉的扮演,泛黄的光影里,一身锦绣摇曳生姿。

    而在我区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也经常看到一位阿姨穿着剪裁合身、款式独特的改良旗袍款款而行,配合着她挺拔的身姿、甜美的笑容成了社区里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有人问起她的旗袍在哪里定做,她都会笑着告诉你,不是买的,是她亲手做的。这位阿姨就是今年60岁的浦茵。

    迷上旗袍亲手裁剪不重样

    上午买菜回家后,浦茵有了闲暇,又坐到缝纫机前。

    拿起一卷黑色棉线插到线轴上,指尖拉伸捻起线头穿入针线,做这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她拿起那件已经裁剪好样式的布料,叠好边角,脚踏脚板,两手推布,转眼间一行整齐的针脚就与布料合二为一了。

    说起来,浦茵因为很喜欢做手工,在一次外出学习时了解了制作旗袍的方式,便开始自己z自制旗袍。

    在浦茵的衣柜里,挂着几十件旗袍,或素雅,或艳丽,或清新,或妩媚,各种花色和款式,无一重样。“制作旗袍工具不要很多,只要有一台缝纫机,一个熨斗,我就可以动手做了。”

    慧心巧思制作旗袍送亲朋

    浦茵笑着说,平日里朋友约她出去逛街,基本上她都是只看不买,有时候在一件衣服上停留打望的时间就要好久,朋友常常“生气”地说,再这样下去,都没有人愿意和她逛街了。“其实我都没有闲着,打量那些好看衣服的时间都来不及,我想要记下那些好看的样式,回家后自己琢磨。”浦茵解释道。

    “好几次,我穿着旗袍出门,别人老远就过来问我是在哪买的。”这种事儿浦茵常遇到。“她做了不少旗袍送亲朋,给我也送过,穿出去老有人问哪儿买的,一听说是朋友做的,都夸手巧呢。”朋友李大姐自己不会做衣服,浦茵对旗袍裁剪的热爱被她看在眼里,直言“不容易”。

    “这件衣服,本来都做好了,但总觉得哪里不好,便改了领子,加了盘扣,没想到不少人都觉得不错。”浦茵从衣柜里拿出一件深紫色的旗袍,回忆着属于它的故事。

    工艺复杂旗袍要花一个月

    夏布、纯棉、真丝……如今浦茵家中还有十几件颜色各异、样式不同的旗袍,这些均出自于她手。

    “一件看上去线条简单的旗袍,制作起来却不简单,需要100多道工序,对我来说也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完成。”浦茵说,旗袍繁琐的程度是许多人想象不出来的。如今市面上卖的旗袍有几十元上百元的,也有上万元的,主要是工艺、板型和面料的裁剪不同。同样一块面料,哪个图案放在哪个位置,非常讲究。“我存粹是因为喜欢,爱这个,所以花费的时间对我来说一点也不存在问题。”浦茵说。

    (记者 文琰)

    人物档案

    ●人物:浦茵

    ●年龄:60岁

    ●爱好:裁剪旗袍

    有人说服装是一种记忆,也是一种语言。在繁华的都市里,浦茵坚持用一针一线诉说旗袍涓涓不绝的万千风情。她说,她希望用自己的双手,做出属于自己“最美”的旗袍。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