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朵朵“钢筋花”撑起城市脊梁

    白金祥用勤劳的双手,为城市添砖加瓦    

    黝黑的皮肤,满手的老茧……让白金祥这个低调的钢筋工又多了一份朴实。

    他在钢筋工地上,默默耕耘了八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绑扎,一焊接,让根根钢筋变成柱梁,撑起城市大楼的脊梁。

    白金祥戴着安全帽和手套,扛着一堆细细的钢筋,向一线施工现场,轻快地走去,他将用他勤劳的双手,在工地上,绑扎一片美丽的“钢筋花儿”。

    耳濡目染 激情昂扬学技术

    白金祥在建筑工地打拼多年,“钢筋工人虽然很辛苦,但是能赚钱。”这对于一个要抚养两个孩子的父亲,非常重要。

    “我以前是一个焊工。”白金祥说,焊工和钢筋工都在同一个工地上工作,长期的耳濡目染,促使他改做一名钢筋工。

    他说,当自己看图纸的时候,才明白这远不是从前门外汉看热闹的新奇了。柱子平面图、柱子配筋图里的层高、标高、箍筋的间距等密密麻麻的数据让自己一头雾水。

    “既然选择了,就要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白金祥在工地上,主动请教,跟着老师傅、施工员学习怎么看施工图纸、怎么配筋。在长久的艰苦磨练中,他慢慢从这些密密麻麻的线条中,终于看出了门道。

    一手新老间杂的死茧,长短不一的伤痕,这是他在学习绑扎钢筋的过程中付出辛劳的见证。大拇指上一道长长的伤痕,更是让人触目惊心。“我当时对业务不熟悉,在切割钢筋的时候,不小心被轧了一下。”对于曾经,白金祥清描淡写地说到,虽然手指头出了血,自己依然热情高涨,包扎好伤口,又一头扎进钢筋操作的学习和锻炼之中。

    迎接机遇 绑扎美丽“钢筋花”

    寒冬酷暑里,栉风沐雨中,白金祥奔波在贵州、四川、重庆等多个工地,垒砌着城市的高楼,绑扎着自己的明天。

    白金祥笑着说:“绑扎钢筋,绑得好看,看上去就是一朵清雅的花儿一样。”他看到工地上自己绑扎的一层又一层的形状各异的“钢筋花”,觉得特别享受,“有了我们在建筑工地上的钢筋层,才有了建筑主体的框架,才有了城市里的座座高楼大厦啊。”

    在白金祥的眼里,每一次任务都是自己新的机遇,新的挑战。

    3天内,完成1700㎡的所有钢筋层的绑扎。3天后,混凝土工人等着开工。40个钢筋工人齐心协力完成了这个任务。

    一束束生硬的钢筋,到了他的手里,完全成了他手里的一个个“小玩具”。合适的力度、恰如其分的弯度,被白金祥拦腰一压,一回拢,钢筋便有了漂亮的腰身。在他螺丝刀、扳手的配合下,一根根钢筋被稳稳地绑扎好了,一朵朵“钢筋花”整齐地绽放在了楼层平台上。

    “我站着,蹲着,跪着,绑柱子上的钢筋,绑梁上的钢筋。”为了赶工作进度,白金祥在工地上,一干就是四五个小时,“看到任务顺利完成,就觉得很有意义。”看着满地盛开的小黑花,他的脸上满满的自豪。

    居安思危精益求精抓品质

    工地上,安全警钟回荡在每个角落。白金祥说:“绑扎钢筋的工作更应该居安思危,这是工作的生命线。”

    在大家的眼里,白金祥对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多年来,他长期被评为“优秀钢筋班组长”,赢得了大家发自肺腑的尊重。

    在一次项目中,钢筋组人员日夜加班,全力以赴赶工期。白金祥检查工作的时候,发现了有工人绑扎的钢筋不牢固,他毫不留情地当面就拆了钢筋,此时,已经是夜间十点。白金祥检查完工作,走到了这个工人跟前,熟练地跟他一起绑扎起了钢筋,帮助这个工人一起来弥补错误。“我们的工作容不得马虎啊,如果有了安全隐患,我们以后返工的工作更多。”他一边绑扎钢筋,一边说着。

    “我是一名建筑工人,必须要精心绑扎好每一个钢筋,认真建好每一栋楼。”白金祥以钢筋为笔,以混凝土为墨,用匠心绘制着每一个建筑作品。

    (见习记者 向桂林)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