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追溯历史印迹 领略发展变迁

  

活动现场

    (记者 李润梅 李楠)一幅幅珍贵的黑白照片,凝聚成一段尘封的记忆……12月11日,由区文化委员会主办、区博物馆承办的“商埠印迹——重庆开埠摄影文献展”在区博物馆临展厅拉开帷幕。

    100多年前,重庆成为通商口岸,重庆与世界市场建立起新的联系。不少欧美旅行家、探险家随即带着照相机来到中国西部,他们在游记中描述了对重庆纪行的所见所闻和亲身感受。

    此次展览遴选了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期间往来峡江的外国人拍摄笔录的一手文献资料,以摄影文献、历史实物和影音场景等立体呈现,从“他者”角度,带领我们审视重庆开埠的历史记忆,追溯“重庆走向世界”的重要开端。

    码头、城门、“蜀通号”商轮,珊瑚坝机场、吊脚楼、江边挑夫……层叠的黑白印记,徐徐勾勒出开埠时期的鲜活景象,真实地反映了百年前重庆的沿途江景和市井人文。

    区博物馆负责人表示,这些当年珍贵的老照片和记录性文字,堪称珍贵的城市早期摄影文献。在展示重庆开埠历史的同时,更带领我们去领略那个时代的文化和社会情感,去寻找和还原隐藏其中的生动细节。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