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匠心社区 精致完备 幸福满满

    书香悠悠,浸润心房

    近日,八桥镇融城社区焕然一新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向居民敞开大门。图书阅览室、排练厅、家风微课堂、微型少年宫……设施齐全的功能分区,崭新的活动空间,让居民们只要来到社区,就能享受到便利的服务和高质量的生活品质,体会满满的幸福感。

    社区工作人员秉持着一颗“匠心”,依托“五品家园”的建设理念,从居民的实际利益出发,以便民利民为最终目的,为居民打造功能型社区。居民们不用出远门,在社区就能享受到热情的服务,发扬自己的兴趣爱好。

    “社区现在修缮一新,跳舞的就去排练厅,看书的在阅览室,还有微型少年宫,孩子也有了好去处,真心为社区点赞!”居民说。

    晒家风好故事 微课堂里“名堂”多

    “家长朋友们,欢迎来到今天的家风微课堂,今天我们将一起来分享自己的家风好故事……”在八桥镇融城社区的家风微课堂上,来自社区幼儿园和专业教育机构的老师,引导着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分享好故事,一起成长和进步。

    “我们的家风很简单,就是两个字,勤劳,我引导孩子做一个勤劳的人,希望通过今天的分享,把好的家风带给大家。”融城社区居民王静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二年级了,以前在学校门口接送孩子的时候,等待的时间最多只能和周围的家长聊几句家长里短。现在,社区专门设立空间,开设家风微课堂,让家长们能够在碎片化的时间里,学习好经验,传承好家风,分享好故事。

    每周,社区都会在下午4:40到5:00的时间段里,在家长接孩子放学前的等待时间,举办20-30分钟的微课堂,围绕身边人讲身边事,将好家风、好习惯、好理念传达给家长和孩子,让孩子知道孝敬父母、友爱兄弟、与人和睦相处,形成谦恭有礼、严谨诚信的态度,培养“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的品德。

    大手拉小手,家风伴成长。在社区装饰一新的家风微课堂教室里,家长们聚在一起,专心聆听发言,积极地分享自己的家风故事和好经验。不大的空间里,洋溢着和谐的气氛。

    社区书屋 知识的充电站

    摆放有序的书柜,按照门类排列整齐的书籍,还有舒适的座椅,和普通图书馆的配置并无一二区别。这就是融城社区的图书阅览室。

    社区图书阅览室就像一个小型的图书馆,有杂志区,有借阅书籍区,还有电子阅览室,满足不同年龄段居民的不同需求。

    刁友莲是社区图书室的常客,她向记者介绍道:“以前的社区图书室,宽敞是宽敞,但是书籍种类不多,借阅类型也很有限。现在新的社区图书室开张了,我第一个就跑来看书,一进门,我都惊呆了。”刁友莲说,她本身就是爱看书的人,大小图书馆她也是常客。“社区在图书阅览室这一块上也是下足了功夫。”

    据了解,电子阅览室和社区书屋,全年为居民免费开放。其中,电子阅览室主要用于电脑技能培训,一共10台电脑,基本能够满足群众需求。社区书屋有书籍1600余册,供居民免费借阅。这里还有“政治理论图书角”,摆放着由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文化委等多个部门赠送的书籍。居民们除了能够在社区书屋借阅书籍,同时还能参加社区在这里组织开展的全民读书会等活动。活动现场,常常热闹非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分享着最近在社区书屋阅读的好书,互相进步。

    舞姿翩跹 排练厅里好风景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把手打直,再来一次……”有节奏的韵律从融城社区的舞蹈排练厅里传出来,社区的舞蹈爱好者们,在配置齐全的排练厅里排练自己的原创舞蹈。

    罗珍秀阿姨是社区里出名的舞蹈“积极分子”,她高兴地对记者说:“以前啊,都是在广场跳,一方面音乐也听不太清楚,动作也不方便随时纠正。现在好了,社区的排练厅修好了,完全能满足我们的需求,每天固定时间来排练,还可以做热身动作,风雨无阻。”

    新铺设的木地板,舞蹈爱好者们穿着舞鞋能够轻松地起舞;干净的专用把杆,让阿姨们能够在正式跳舞前做好热身运动;明亮的镜子,照亮大家每一个优美的舞姿,纠正每一次细小的错误。

    以一颗匠心,为居民打造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让居民们在社区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来到社区,不仅能够阅读书籍杂志,补充精神食粮,能够翩翩起舞,锻炼身体,还能够欣赏社区里的能人巧匠的艺术精品,能够感受优秀文化的熏陶。“社区通过前期走访调研,真真正正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我们老百姓都给他们点赞!”

    (记者 张涵菓 通讯员 郑诗译)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