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160000元现金还失主 火锅老板婉拒感谢费

   

陈自福(左)将钱交到失主手里

 “要不是陈哥捡到的话,估计就找不回来了。”12月7日上午10点23分,在茄子溪街道惠丰社区服务中心,失主郭先生握着火锅店老板陈自福的手,激动地说。12月6日晚,失主郭先生陪客户吃火锅,喝了不少酒,将客户给的项目资金落在了火锅店。幸好,被陈自福捡到,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见证下,陈自福将16万现金完整地交还给失主。

    天上掉“馅饼”店老板不为所动

    “12月6日晚,当时食客都走得差不多了,我正在柜台工作,听服务员说发现了一只绿色的手提袋,里面好像有不少东西。”据陈自福介绍,他看这个手提袋方方正正的,就对周围的员工说里面可能装的是钱,大家都不信。“我打开一看,里面果然是钞票,数了数吓了一跳,一捆一捆的,有十六捆。”

    “我以前也捡到过巨款,所以我第一个反应就是在众人的见证了,一起录了个点钱的视频。”陈自福猜测,那桌食客当时喝了不少酒,应该是酒后一时晃忽,将钱放在凳子上面忘了带走。

    “那桌人只有一人我面熟,经常来吃火锅,但不知道姓名和工作单位,我觉得他应该就是附近的居民。”据陈自福回忆,为了尽快找到失主,他拨通了惠丰社区书记万琴玲的电话,向社区寻求帮助。

    多方尝试16万现金难觅失主

    “我接到电话后,立即向社区工作群安排了找寻失主的工作任务。”当天晚上,万琴玲赶到了事发现场。“根据当时的情况,我认为失主很有可能是万吨冻铺的工作人员,因为我们社区只有这个冻铺经常有大额现金交易。”万琴玲开始设法联系万吨冻铺。

    与此同时,陈自福在社区微信群发布了失物招领。“我在群里面说有一笔钱在我这里,请失主与我联系。”陈自福说,他发布的时候,有人觉得他是在开玩笑,根本就不相信。“刚开始有人说我是骗子,还有人说我没事干。后来经加我进群的人确认后,大家才开始帮我找人。过了一阵,人还没找到,却有人说我沽名钓誉,想要搞事情。”陈自福感到很委屈,但一想到失主会很着急,陈自福都默默承受,平静地与人分辨。

    终于,万琴玲与万吨冻铺方建立了联系,确认是冻铺的郭老板遗失了16万现金。但陈自福当晚却没有打通郭老板的电话。“我想他是酒喝多了,起不来。我决定第二天与他联系。”陈自福说。

    巨款找到主人失主竟茫然不知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经清点,布袋内的现金共16万元。12月7日,郭先生接到认领失物的通知,就立马赶到了社区服务中心。

    在社区工作人员核实身份无误后,陈自福让郭先生当面点清数额,“不用点了,我相信你,陈哥。”郭先生说,虽然都不知道对方的名字,但看得出来,陈自福是一个实在人。

    “酒醒后发现钱不见了,就看到了社区微信群寻找失主的消息,经身份核对后,社区工作人员就让我带上证件到服务中心认领失物。”郭先生说,“真的很感谢陈老板的拾金不昧,也感谢社区的帮助。”

    郭老板还准备拿出感谢费表达谢意,却被陈自福婉拒,“不必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目前,郭先生正在着手制作锦旗,准备抽时间再次当面表示自己最诚挚的谢意。

    (记者 李楠 通讯员 李琦)

    新闻面对面

    记者:看到这16万的现款是否有动心?

    陈自福: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换位思考,要是自己丢了这么多的钱,心里不知道有好难受。

    记者:你们以前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吗?

    陈自福:我家这个回味火锅都在这里开了11年了,顾客落的手机、皮包,不晓得捡到过好多回,基本上都找到失主还回去了。当然,涉及到数额巨大的一般会找社区或者片警做个见证。

    记者:听说你们婉拒了感谢费?

    陈自福:当然,前年我们捡到了20来万的现金,也没有要。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