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80后小伙逐梦大渡口古镇 废旧绿皮火车变身网红咖啡馆

坐在自己的咖啡馆里看书是刘杰最满足的事情

馆外锈迹斑斑

馆内清新雅致

    在大渡口古镇,有一节惹人瞩目的废弃绿皮车厢,锈迹斑斑的车厢内却别有一番天地,错乱有致悬挂着的黑白老照片,整齐排列的军绿色沙发,镶着金边儿的白色大理石桌,飘逸薄纱飞舞的窗台,无不耐人寻味,这里就是刘杰的“硬座22号咖啡馆”。

    偶然邂逅 勾起绿皮火车情结

    咖啡店主刘杰是80后,一个爱玩游戏醉心科技的宅男,原本从事金融投资的他,因一次意外邂逅大渡口古镇的废旧绿皮火车厢,开始了自己的咖啡馆梦。

    “源于一份来自童年的记忆和情怀。”童年,刘杰的父母常年在外做生意,每到寒暑假,年幼的他就要远赴诸如甘肃、北京、河南等地,彼时年幼,绿皮火车成了拉近亲情的载体,如今,而立之年,绿皮火车就成了藏托在他内心深处的亲情符号。

    去年,大渡口古镇开街后,刘杰去古镇游玩时,碰到了停靠在锈迹斑斑的铁轨上的这节绿皮火车车厢后,他童年的情愫仿佛一下被勾起,像平静的湖面上投入了一块石头,泛起圈圈涟漪。

    “我要在这节绿皮火车车厢上做点事情!”一见如故,刘杰把古镇原本计划打造为烧烤铺子的绿皮车厢果断“拿下”。

    车厢拿来做什么呢?经过一次次的设想与否定,刘杰打算把它改造成一间咖啡馆。刘杰坦言,自己之前并没有开咖啡馆的经验,赚钱与否,并不是他的初心。

    创意十足 亲手改造的咖啡馆落成

    想法有了,具体的实施计划也被提上了日程。与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交涉,找来朋友设计,出设计方案……经过数月的改造与装修,这间装修别致有格调的咖啡馆终于在古色古香的大渡口古镇落成。

    “整个翻修过程,我都有参与。”那时,绿皮车厢没通电、没接水,刘杰放下工作想尽办法找各部门协调,就近挖沟接电供水。为了尽量保持车厢的原始模样,刘杰花尽心思,他决定保留车上原始的洗手池和老锅炉,到处寻找曾经悬挂在车厢顶部相同的电风扇、座椅,希望最大程度地保留和还原属于绿皮车厢的原貌。

    刘杰说,很多80后对绿皮火车都有或多或少的情节,他想让不小心闯入这里的人能最快捕捉到那份闪烁在脑海里的亲切记忆,与过去的时光接壤。他甚至动用人脉,费尽周折打听询问,希望可以找到与车上一模一样的铝合铁窗。

    当然,刘杰也不固执于倒带往昔,而是在不断摸索尝试中,注入更多的趣味和新鲜感。飘逸白纱飞舞的窗台如梦如幻,让人想呆坐于此沦陷在汹涌而来的记忆浪潮中;绳索悬挂的吊灯,待窗外列车疾驰而过时,能产生乘坐火车那般隐隐约约的真实摇晃感;随手可拿的书籍,铺满四周的老照片,勾勒着诗与远方的清新文艺。

    复古又新颖 网红咖啡馆声名远播

    待一切休整完毕,咖啡厅惊艳亮相。刘杰为咖啡厅取名为“硬座22号咖啡馆”,他告诉记者,YZ22是这节火车的型号,以此命名,最合适不过。

    咖啡厅开始营业之后,刘杰在咖啡上也下足了功夫。他把3D打印技术应用到了咖啡拉花技艺中,做出了美观却不失浓郁口感的咖啡。顾客可连接店内的无线网,然后导入自己需要呈现的照片,不出数分钟,一杯最私人的、只属于你个人的咖啡便被制作成功。

    久而久之,这样一个特别的咖啡厅经朋友口口相传,不少媒体也主动找到他帮他宣传,游客们慕名而来,乘兴而归。“一到周末,来这里打卡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刘杰说。这里,已经成了不少游客心中的必来打卡咖啡馆。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循着脑海中的想象打造出梦里的小店,但千篇一律的咖啡馆着实少了一些趣味!而建立硬座22号咖啡馆的初衷,刘杰想要同自己一样的80后,发自内心的喜欢这里,在古镇里能像过去乘坐绿皮火车那般,慢下来享受一杯咖啡、一杯茶或是一本书,和三五个朋友闲谈家常,充满乐趣!

    (记者 王玲美)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