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八旬老人 有一个孝道的“女儿”

 
八旬老人与他的孝道“女儿”王泽容

中午无休,为老人理发

 

    12月13日,锦愉社区一幢普通楼房里,居民王泽容起了个大早,她走到楼上的一家住户,敲响了空巢老人朱宗富和老伴傅蓉萍的门,并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像这样的嘘寒问暖,王泽容坚持了近11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王泽容的故事在小区老少皆知,大家纷纷表示,虽然看似是一些小事,但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邻里之情、爱老之心,是每一个人都值得学习的榜样。

    殷殷关切不是女儿胜似女儿

    冬天的早上,细雨中夹杂着寒意。走进晋愉绿岛小区四栋,一股暖意却在肆意流淌。

    “宗富,你的女儿又来看你来了。”当王泽容刚走进朱宗富老人的家门口时,老伴傅蓉萍便朝卧室里喊。

    见两位老人穿得不多,王泽容马上关切地上前几步扶住朱宗富,“千万不要着凉!”那温情的一幕,像极了一对父女。

    79岁的朱宗富因患脑梗塞,行动十分不便,但见到王泽容又来看望他,他脸上露出喜色说,“每天只有你来看我一下,我心里觉得踏实。”

    其实,王泽容并不是他们的女儿,只是同住一幢楼的好心邻居。由于她长期帮忙照顾两位老人,因此在老人心中,王泽容俨然成了自己的女儿。

    2007年,两位老人住进了这套晋愉绿岛小区的新房。新房虽然是由子女们为他们买的,但子女们都在深圳工作,并已成家,每年只回来一次,一次不过十来天半个月,这让两位老人觉得家里冷冷清清的。

    经常为老人带来好吃的

    得知情况后,王泽容就格外留心,有时间就停下来跟老人聊两句,老人也时常给王泽容讲起他们当年的一些故事。

    之后,王泽容和老人慢慢地熟络起来,成了非常谈得来的好朋友、好邻居。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家住楼下的王泽容,开始时不时敲开两位老人的家门。

    “下楼提饮用水,买早餐买菜,扔垃圾,有时还会帮我干些我不便干的家务活儿,陪我聊聊天儿,相处得跟自家女儿一样,特别亲。”傅蓉萍说。

    “冬天来了,要注意补充蛋白质,这样抵抗力更强!”“香蕉甜着呢,有助于消化,您也咬得动,放着慢慢吃……”为了能让老人饮食营养均衡,王泽容经常为老人带来好吃的水果和蔬菜。

    每逢过年过节,王泽容还会为老人带来节日礼物……

    用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

    2013年,朱宗富患上了脑梗塞,从此生活无法自理,而老伴傅蓉萍的年岁也逐渐增高,王泽容不得不投入更多的时间来照顾两位老人。

    王泽容的家庭条件一般,她老公工作很忙,儿子还在上学读书,家里的大部分家务都落在她的肩上。

    自从朱宗富患病后,她的时间便越来越忙了。每天下午6点左右,她都会准时来到老人家中。

    由于工作地点离家近,她还常常用中午的休息时间给老人理发、喂饭喂药等。就这样,王泽容又坚持了5年。

    贴心的王泽容还为老人买来了按摩棒,让老人可以便捷地按摩双腿。

    这两年,朱宗富没有出远门,想看看重庆这几年的新变化,成了他的一个心愿。为了满足朱宗富的心愿,王泽容就经常带着老人出门散心,让老人不再感到孤单。

    在王泽容看来,社区的空巢老人很多,不是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可以解决的,但可以用实际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让空巢老人得到更多的关注。

    如今,王泽容和两位老人早已不分彼此,她用自己的真诚,生动地诠释“夕阳无限好,敬老情更浓”的全部内涵。

    (记者 陈艺军)

    声音

    李霞(居民):王泽容的行为必须要给一个“赞”,做一天好事容易,坚持10年很难。

    王利强(居民):王姐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她自己一天工作都很累了,还照顾别人。

    张鑫(居民):王老师身体并不好,但照顾起老人来,她一点不含糊,是大家的榜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