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法律服务 和谐温暖触手可及

 

现场法律援助

    法律是不讲情面的,但法律点亮的生活却是最美好的。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我区结合区情实际,在全区范围内实施“法律点亮生活”行动,着力做好普法宣传、做实法律服务、做亮法治文化,让讲法声音在基层听得到、让法律资源在基层摸得着,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法治建设中彰显,让居民享受到了生活的和谐美好。

    搭建多种平台点亮法治意识的“灯”

    “假如把我国的法律体系比作一棵大树。宪法就是树干,具有最高效力和最高权威。树干上长出的枝叶就是具体的普通法律。”日前,区检察院“莎姐”法制宣讲团检察官到育才小学本部校区进行了主题为“崇尚宪法从小培养法律意识”的法律宣讲,引导孩子们能学法、守法,做以法护身的智者,不做以身试法的愚人。主讲人结合身边真实的案例及各种孩子们感兴趣的元素,找到了与学生们交流的最佳方式,获得了一次又一次掌声和欢呼声。

    近年来,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经常以这样的方式送法进校园,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广泛欢迎和好评。我区的中小学生都从法治课堂上形象地学到了相关的法律知识,从小就烙下了深深的法治意识。

    据了解,我区通过依托覆盖全区村和社区的“梦想课堂”平台,建立起法治梦想课堂,创办了以普法为主题的微信公众号和“义渡普法”的普法微博等多种宣传平台。组建了由律师公证服务队、执法者专业宣讲队等组成的义渡大普法宣讲团,到居民中集中开展“模拟法庭”“以案释法律师行”等活动。据悉,由“法官妈妈”“莎姐”等志愿者为基础组建起的20支法律志愿宣讲队,在2018年就为6万多人次的居民送去超过600场的法律咨询和服务活动。

    开展法律援助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陈发利早年是茄子溪木材综合厂的职工,上世纪80年代,他下海到了四川成都,可到了退休年纪,却找不到原始档案而无法办理退休。“因为一份档案退不了休,我想不通。”他回到茄子溪,慕名来到“黄大妈调解工作室”。

    一连几天,黄德蓉拿着介绍信,找遍了国资委、林业局等地方。最后得知这些档案可能放在某档案馆里。但整个房间上千份档案,让她傻了眼:“没办法,我只有一份份地找、一份份地看。”如今,靠着黄德蓉翻找出来的档案,陈发利已顺利办好退休手续。

    “黄德蓉,人称调解专家‘黄大妈’。”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黄德蓉开设的“黄大妈调解工作室”调解基层矛盾1000余起,化解了许多扯不清的“疑难杂症”。在黄德蓉看来,调解不是“和稀泥”,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也并非小事。调解靠用心,她靠的是一套独特的“五心”工作法——热心接待、耐心解答、倾心释法、公心调解、暖心回访。

    用法治创造出和谐美好生活,这是我区“法律点亮生活”为老百姓带来的实惠。据了解,我区通过组建“老街坊”基层调解队、开设“法律超市”等,组织法律服务专家分期分批深入到全区90个村和社区,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引导居民合理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妥善地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使全区居民享受到了法治引领下的和谐美好生活。

    营造法治氛围培育普法宣传典型

    在区法治公园,居民们悠闲地在公园里散步、陪孩子玩,老年乐团在湖边长廊高歌,处处洋溢着幸福和快乐。“我们一群好朋友经常在这里唱歌跳舞,现在不但能欣赏优美的风景,还能受到法治熏陶、接受法治教育,真正让法治融入到了生活。”在公园排练的李晨芬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法治公园分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广场”“法治之窗”“普法园地”4个特色展示区域,共设置了42块宣传栏、50块宣传牌。沿湖走到法治广场的途中,可以看到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点,方形雕塑介绍中外法治名人,圆形雕塑介绍历史法治典故,屋型大展板结合当前新形势、新要求,集中展示宪法和民法总则的主要内容。

    其实,这种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法治文化在我区随处可见。除了依托大渡口公园打造法治主题公园外,还在中华美德公园的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集中打造出一批法治广场、普法园地、法治之窗、美德广场、三贤园、善行义举榜等法治文化载体,让居民漫步在公园中,能够抬头见法、心中守德。除此之外,我区还推出了“千万居民学法律”系列活动,同时,积极挖掘培育普法宣传、学法用法的典型,用典型引领示范全区形成依法治区的大氛围。

    (记者 王雯)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