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阅读一位母亲最甜美的笑容
最是智残男孩那美妙的歌声

   

 杨松与妈妈刘玲在一起

    “妈妈的吻,甜蜜的吻……”刚走到刘玲、杨松母子家楼下,就听到从楼上传出的阵阵歌声。来到母子俩的家里,虽然房子老旧,但是处处充满着温情和爱意。

    今年50岁的刘玲在新山村街道光冶社区拥有一个和睦的三口之家,她全力支持24岁智力残疾儿子杨松的“歌唱事业”,只要社区组织相关的活动,刘玲都会带着杨松参加。不仅如此,她还鼓励儿子勇敢站上舞台,面对观众大声地唱出来。最近,杨松还学会了网络直播,他要用心唱出自己的歌,把大家的微笑留下。

    意外发现儿子特长

    在刘玲和杨松母子俩的家中,记者发现,虽然装修得很简单,房子也是很老实的结构,但是杨松唱歌的器材一样不少,音响、DVD机、话筒,一样不少。“只要是杨松唱歌需要的,我们都尽量满足他,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但是只要杨松能快乐,我们就感到幸福。”刘玲动情地说道。

    在杨松很小的时候,经历了一场不测,导致了智力残疾。说起过往,刘玲不愿意多说,她告诉记者,心里始终对孩子有愧疚。“但是事情既然发生了,我们就勇敢面对。”

    虽然智力残疾,让杨松不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接受教育,升学工作,但是杨松却有自己一直坚持的爱好,那就是唱歌。刘玲告诉记者,杨松从小就喜欢跟着电视里的歌唱节目哼唱,唱到兴起时,还会手舞足蹈地咯咯直笑。从那个时候起,刘玲就给杨松买了很多歌曲的磁带。“他哭闹的时候就给他听唱歌,一会儿就安静下来了,比什么都管用。”

    也是从那个时候起,刘玲开始全身心地支持儿子的“歌唱事业”,虽然没有条件请专业的老师,但是只要社区组织相关的活动,刘玲都会带着杨松参加。不仅如此,她还鼓励儿子勇敢站上舞台,面对观众大声地唱出来。“杨松是我们社区的名人哦,大家都爱听他唱歌,也觉得他们母子俩真的不容易,乐观又积极。”

    “松哥”成了视频网站“红人”

    在采访期间,杨松看着手表,显得有些着急。当记者问到原因时,他略显腼腆地说:“嘿嘿,我每天直播的时间快到了,我要用歌声为大家带来快乐。”

    刘玲帮着杨松准备直播需要用的工具。哪根线插在哪里,杨松早就轻车熟路。直播时间一到,杨松打开直播间,和粉丝互动,看起来满脸幸福和快乐。

    除了直播,杨松还经常上传自己的唱歌视频到各个平台上。底下粉丝的评论里,杨松被亲切地称呼为“松哥”。“这首唱得好,给松哥点赞!”“希望松哥保持这样的更新速度不要停!”

    粉丝们的鼓励给了刘玲和杨松很多勇气。通过视频平台,母子俩还认识了很多有相同经历的人,大家常常聚在一起,互相打气加油。

    刘玲还带着儿子参加了街道的残疾人康复工疗社。在工疗社里,杨松不仅学到了不少手工编织手艺,也交到了很多朋友。“有了这样一群温暖的人,觉得生活没有什么坎跨不过去,没有什么难关闯不过去。”

    生活上的好帮手

    “你别看我们杨松长得胖乎乎的,在家里,洗衣服,做饭,全部都是他在帮着我们做哦!”刘玲骄傲地向记者说道。

    虽然因为种种原因,教会杨松这些家务事也花费了刘玲和丈夫很多时间。无数次的失败并没有打消刘玲要教会儿子生活自理的念头。就比如用电饭锅煮饭,第一次杨松煮饭没有加水在电饭锅里,饭煮糊了;第二次记得加水了,但水加多了,煮成了稀饭;第三次又忘了按下煮饭开关。第四次他才把饭煮好。

    刘玲说:“杨松虽然脑子不是很好,但他很孝顺,很听话,我们给他说什么,他都会听,也愿意学东西,虽然学起来很慢,但他一直努力着,我现在也在慢慢教一些简单的家务事让他做,毕竟我们夫妻两人年龄慢慢变大,不能一直陪着照顾杨松,希望他能多学一些,提高自理能力……”

    (记者张涵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