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转作风 走基层丨撑起健康保护伞 慢病防治不含糊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高发性慢性病已经成为威胁人们幸福生活的“健康杀手”。慢病防治慢不得!为此,我区把加强慢性病患者管理服务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区卫计委牵头建立了多部门联动、社会力量助推、全民参与的综合防控体系,为全区群众撑起了一把“健康保护伞”。

    神秘五色笔记本贴心健康守护人

    2018年在重庆市基本公卫督导考核大渡口区春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现场,一本标记有五种颜色标签,边角磨损卷翘的神秘笔记本在参与考核的专家手中传阅。是什么让各位专家对这么一本毫不起眼的笔记本感兴趣,笔记本的主人又是谁呢?

    她就是松青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公卫医生周庆蓉,大家都亲切的叫她“周嬢嬢”,是辖区居民心中的“贴心健康守护人”,这个笔记本就是她守护辖区慢性病患者的秘密武器。

    在周庆蓉略显拥挤的办公室里,摆放着各类档案,分类细致,“圆珠笔写的代表已入户,铅笔写的代表已与病患打电话沟通,黑色笔迹代表病患已到医院就诊,‘已’字代表已与家庭医生签约……”周庆蓉对各类病患档案如数家珍。

    柜子里,整齐摆放着“孕产妇记录”“家庭医生签约”等档案,高血压、糖尿病、老年人等人群用不同颜色来分类标识,几年翻下来本子早就翻毛卷边了。“公共卫生服务的工作分类多,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来提高工作效率,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周庆蓉笑着说到。

    我的健康我作主自我管理不含糊

    “通过健康讲座,大家有什么收获?”“学习对我的思想触动很大,我原来一天抽一包烟,酒也顿顿喝,现在决定减少到抽3支烟,酒也适当减量。”“我以前不太爱运动,今后我准备加强体育锻炼,早晚散步慢走,多晒太阳。”……这是我区各社区都可以频繁看到的场景,在健康讲座中,居民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所思所获。

    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新雨社区还实施了为期一年的世界卫生组织“健康社区”项目,探索慢性病社区防治,取得良好成效。

    据悉,两个社区充分发挥社区服务站平台作用,通过健康志愿者牵头成立了居民慢病自我管理小组,定期开展小组活动,通过同运动,共学习,来倡导慢病的防治和健康生活理念。并在集血压、血糖、血脂、体重等监测基本身体指标的“健康小屋”里,为居民提供免费的健康生活指导。干预后,开展进一步的问卷调查和体检,了解居民健康知识普及率和慢性病管理情况。

    创新模式试点“互联网+慢病管理”

    自2012年成功创建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以来,我区成为全市首批试点“互联网+慢性病管理”的单位。通过现有数据收集、横断面调查和小组访谈等多种方法,了解社区高血压、糖尿病预防、控制和管理现状,评估社区中高血压、糖尿病管理效果。

    “医务人员利用健康管理可穿戴设备对各社区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与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远程精细化的健康指导和医疗管理服务,辖区卫生信息平台开通高血压与糖尿病患者自助查询与上传个人健康信息功能,方便患者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并展开定期的健康宣教。”区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我区慢性病防治工作实现了以疾病为主导转为以健康为主导、以患者为中心转为以居民为中心、以医疗为重点转为以预防保健为重点等较大转变。让居民明白不良的生活方式与行为对健康的危害,从而提高居民关爱健康的自觉性。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