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他把上访材料变成一面面锦旗

    这是位于区行政中心里的一间办公室,从外部看上去它普普通通,没有任何引人注目的地方。走进办公室房间一看,才发现墙上一字排开挂满了各界群众赠送的锦旗,被称为“锦旗墙”。

    这里是区信访办维稳科,“锦旗墙”见证了这个科室的成绩和群众对他们深深的感激。

    今年32岁的肖文佼,是区信访办维稳科科长,从事信访工作4年来,他在这怨声重重的工作环境中,为群众上下奔走,协调单位上千次,化解重要矛盾纠纷300余起,将一些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他用自身辛苦,解百姓疾苦,赢得群众点赞。他用他的真情调解,将一份份上访材料,变成一面面锦旗。

    一面传为佳话的“锦旗墙”

    “政府作主为百姓,还民公道暖人心。”“重视群众利益,关心关爱人民。”……1月11日,记者在区信访办维稳科见到了那面被传为佳话的“锦旗墙”,墙上挂满了各界群众送来的锦旗。

    “墙上只有十几面锦旗。这还不是全部,因为挂不下了,还有好多锦旗和感谢信,实在是没地方放。”肖文佼告诉记者。

    每一面锦旗都有一段开篇心酸,结尾却感人的故事,肖文佼就是这一个个故事的见证者和推动者。

    “这事你们管不管?”“你们一定要给我们一个说法!”……去年,某楼盘数十名购房业主来区反映开发商不履行合同约定,在未达到交房标准的情形下交房,群众情绪激动并表示要到市里上访。

    肖文佼明白,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是信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他一方面做好上访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宣传信访法律法规,一方面积极协调开发商及区城乡建委、区规划分局等单位,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议,亲自现场调查,掌握情况,督促落实,依据有关条款与开发商拒理力争,最终使开发商兑现了承诺。

    肖文佼用不计其数次的奔走,维护了被购房人的切身利益,购房群众也送来了锦旗,并多次来区表示感谢。

    一个化解矛盾的微笑

    “最重要的时段我来值班,最难缠的上访户我来接待,最难协调的工作我来处理。”这是肖文佼对自己的要求。

    1月11日,肖文佼正在信访大厅接待前来上访的群众。这时,一位气冲冲的老人走进来,大声说道:“我要举报我们养老院!”

    肖文佼连忙给老人倒来一杯茶,安抚他的情绪,请他不要激动,有话慢慢说。原来,老人老家在忠县,子女在大渡口工作,老人便跟随子女,住进了大渡口的某养老院。前几天,老人在养老院里遗失了数百元现金,一口咬定这是养老院的责任。

    通过交流,肖文佼终于明白,老人前来的用意并不是这几百元现金,而是生活中无法排遣的孤独……于是,他通过民政部门联系上了养老院,希望养老院对老人加大照顾……老人离开信访大厅时,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做接访,要有耐心更要有爱心。来的群众大多怨气重,如果不能静静地做一个倾听者,拿不出换位思考的态度,那事情办不好不说,甚至会加大矛盾。”肖文佼说。

    临近中午休息时,肖文佼满脸疲惫,嗓子有点嘶哑。他告诉记者,每次接访他都带一本笔记本,将群众的诉求详细记录下来,这样的工作笔记,他已不间断记录了10余本。

    “我们科长每天都是这样,为了接访群众,他经常忙到没有时间吃饭。”肖文佼的行为深深触动着他的同事。

    的确,记者在现场看到,信访接待人员对来访者的一声声热情问候,一张张真诚的笑脸,伴随着递来的一杯杯热茶,特别是那不厌其烦的答复和解释……犹如一缕和煦的春风,沁人心脾。

    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

    过去的四年里,为帮助一位外省父亲解救身陷传销组织的孩子,肖文佼与民警一起摸排蹲守;为帮助一位经济困难的高龄老人解决大病救助,他特事特办,带着当事人与民政、卫计部门反复沟通;为帮助一位群众解决企业改制后的社保问题,他往返各相关部门查阅档案……

    过去的四年里,肖文佼共化解重要矛盾纠纷300余起,全部落实领导包案措施,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件件落到实处,及时化解了不稳定因素。

    这些成绩的背后正是肖文佼本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职业精神,本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对群众利益的孜孜以求。

    家,对于每个人都是根,是永远的寄托和走不出的牵挂。四年来,肖文佼感到亏欠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家人。信访工作,不仅工作量特别大,生活更没有规律可言。每天起早贪黑、加班加点,白天接访晚上整理材料,常常是晚上九点以后才回家,有时半夜三更接着电话就又走了。在妻子心里,只要他能少出差、少加班,偶尔一起买个菜做个饭就是最大的幸福了。妻子知道他的脾气秉性,也改变不了他的工作态度,只好默默担负起家务,做他坚实的后盾。

    肖文佼只好开着玩笑对妻子说:“我顾不上这个家,是因为我还有那么多家需要照顾呢!”(记者 奚尊翰)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