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凝心聚力谋良策 献计出力助发展

    2018年,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一件件政协提案,饱含着人民群众对全区发展的关切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一次次委员视察,体现着政协委员对民生福祉的殷殷关切;一件件政府落实,使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翻开区政协2018年提案工作记录,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份有质有量的成绩单。

    2018年,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共收到提案276件,审查立案270件,转社情民意6件,立案率为97.8%,其中并案12件,并案后交办数为258件。各承办单位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办理区政协提案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入调研、沟通协商、积极采纳落实建议,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聚焦经济建设献良策 谋求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于优化环境创新方式,提高我区招商引资工作有效性的建议,区投资促进办认真加以借鉴吸收,出台完善了有关招商奖励配套政策。”“关于充分发挥工商联的纽带作用,助推经济快速发展的建议,区工商联有效吸纳意见,在政治引领、服务中心、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2018年,区政协在经济建设方面围绕高质量产业之区建设,提出提案70件,占27.1%。经过深入调研,委员们围绕振兴实体经济、加强“质量强区”、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有效性、加快商圈建设提档升级、推动乡村振兴、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等内容,敏锐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牵头领办,强化与区政协各专委会及政协委员的全过程互动,通过协商座谈、调研视察等方式,合力推动重点提案的解决落实,提案工作取得了积极效果,为我区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聚焦城市建设与管理 助力高品质宜居之城

    微风轻抚,绿树成荫,斑驳的光点洒在公园的健身步道上,满目生机盎然……下午6点,心湖公园变得热闹起来了,跑步、打太极、跳舞,大家忙着在各自的“地盘”上施展拳脚,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今年,公园变化很大,绿化多了,环境美了,设施也更齐全了。”每天早上都要来公园打太极的张阿姨说出了她感受到的变化。

    据悉,心湖公园颜值提升得益于政协委员提出关于提升心湖公园品质,打造双山靓丽名片的建议,承办单位区城市管理局将心湖公园基础设施改造纳入2018年民生实事“增绿添园”项目,新建了亭、廊等园林景观,增设公厕,解决了无遮阳避雨场所、入厕不便等问题。

    心湖公园的变化只是政协委员围绕城市建设与管理建言献策的一个缩影。2018年,区政协围绕宜居之城建设目标,提出提案62件,占24%。内容还涉及城市基础设施、轨道交通、环境治理等方面。

    聚焦社会热点难点 回应群众所思所诉

    “社会建设提案内容涵盖社会各界方方面面,委员们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18年,委员们围绕文化旅游、人才教育、医疗卫生、社区建设等内容,提出提案73件,占比28.4%。

    据介绍,在这73件提案主要包括,加速提升艺渡创文创园建设、加强中小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提升我区人才竞争力、加强社区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在社区推广“四点半课堂”等建议,在各承办单位的重视和有效落实下,对各个领域起到助推作用,群众反响热烈。

    聚焦民生献良策 着力改善民生福祉

    2018年,政协委员心系残疾人士,提出我区残疾康复中心服务水平的建议,区残联积极采纳意见,重新规划了我区残疾人康复站(室)布点;区体育局认真办理全民健身设施有效供给的建议,加大了对全区体育健身设施的投入、管理、维护和保养……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2018年,区政协围绕养老服务、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等,提出提案53件,占20.5%。伴随着这53件提案真正从“纸面”落到“地面”,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一件件地变为了现实,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不断提升。

    (记者 王玲美)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