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我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搭上信息化“快车”

    2018年,大渡口区财政着力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在全市率先建立部门预算绩效一体化系统,信息化手段推动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绩效。

    “我区预算绩效管理起步较早,2011年就开始选择一些项目进行绩效评价,但绩效管理机制不健全,绩效与预算管理存在‘两张皮’现象。”区财政局负责人介绍,该局去年花大力气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成立专门绩效管理科室,完善了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建立绩效管理系统,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向制度化、流程化、信息化发展。

    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上,我区把绩效理念嵌入预算编制执行的各个环节,以项目库为基础,以绩效目标管理为龙头,以系统指标库、案例库、行业专家库、政策法规库、宏观经济库等绩效智库为支撑,严把项目“入口关”和“出口关”,通过绩效前评价砍掉绩效差的项目,通过绩效后评价指导下年度预算安排,构建绩效目标设置、绩效跟踪、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综合分析的绩效管理闭环。

    “实施绩效管理信息量很大,仅指标库现在就有上万条,每年申报项目近1000个,各块信息又是相对独立的,依靠手工操作难以实现有效管理。”区财政局负责人说,我区2018年通过政府采购聘请专业软件服务商开发了预算绩效管理系统,将部门预算系统、项目库系统、政府采购系统有机整合,实现数据共享,管理流程化,供财政业务科室和预算单位统一使用。

    在具体应用上,绩效目标实行前置管理,预算单位在预算项目入库前需完成绩效目标申报、评审、反馈等工作,针对绩效指标设置较难的问题,系统提供往年项目和案例库参考功能,也提供目标值测算模型和测算功能,帮助快速完成绩效指标值设定,今年部门申报的700余个项目全部进行了绩效目标申报和审核;预算执行环节,将国库集中支付数据接入绩效管理系统,跟踪资金使用情况,结合数据分析、部门填报项目进度、实地核查等,跟踪绩效运行情况,对异常项目及时提醒并提出整改意见;绩效评价方面,可提取系统内预算执行数据和预算单位填报的项目实施数据,实施项目支出绩效评价、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和重点专项绩效评价,部门填报数据后系统自动进行评分和生成绩效评价报告,并提出下年度预算安排建议。

    “合理编制绩效目标的难度非常大,以前不知道从哪里下手,”新山村街道财务人员说,现在通过绩效系统管理后,系统既有参考指标,也有案例库参考,绩效目标编制从“填空题”转变为“选择题”,降低编制难度,今年申报的17个项目都编制了绩效目标并通过审核。

    (区财政局)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