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社区阿姨陪伴 老人过年开心

 

    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砰砰砰……”2月12日一大早,听到有人敲门,独居老人秦素芬打开了家门,笑着拉着一位阿姨的手。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出现在春晖路街道锦城社区一栋普通的居民楼里。

    阿姨名叫李官珍,是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5年如一日地照顾着小区里的独居老人,陪她们聊天、看电视、煲汤、给她们关门……

    李官珍的故事在小区妇孺皆知,大家纷纷表示,虽然看似是一些小事,但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邻里之情、爱老之心,看似简单的付出与陪伴,却饱含着邻里的真挚情感。

    照顾孤寡老人日常,甘做她们的避风港

    “秦婆婆,每天要吃个鸡蛋,注意补充蛋白质,这样抵抗力更强!”这两天,气温下降,但家住锦城社区的秦素芬婆婆家里,却是绽放着暖意融融。

    秦素芬已经93岁了,与李官珍同住一层楼,身体较差,常年需要吃药,生活起居都要有人照顾。

    几年前,李官珍得知情况后,就格外留心,有时间就停下来跟老人聊两句,老人也时常讲起她当年的一些故事。

    之后,李官珍和老人慢慢地熟络起来,成了非常谈得来的好朋友、好邻居。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她开始时不时敲开老人的家门,精心照料至今。

    每当天气突变的时候,李官珍都会尽早提醒秦婆婆多加衣服,当秦婆婆有些头痛感冒时,她总能第一时间到老人身边嘘寒问暖,端水递药……

    “相处得跟自家女儿一样,特别亲。”说起李官珍,秦素芬有些动情。

    “只是举手之劳,要什么钱呀,我心甘情愿的”

    腊八节那天,是秦婆婆的生日,每到这时,她都会腾出空来,精心为秦婆婆烹饪一顿丰富的晚餐,准备一份贴心的生日礼物,送上一份真挚的祝福。

    这两天,李官珍特别忙碌,因为春节的气氛还在流淌,她准备了一些年货,要送到秦婆婆家里,“让老人在欢快的氛围中过年。”

    秦婆婆的孩子看到李官珍这样精心照顾自己的妈妈,提出想给李官珍一点照料费,但李阿姨坚决地拒绝了他们,“能在一个小区住就是一种缘分,更何况我和秦婆婆就隔几个房号,这些都只是举手之劳,要什么钱呀,我心甘情愿的。”

    在李官珍看来,社区的空巢老人很多,不是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可以解决的,但可以用实际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让空巢老人得到更多的关注。

    “老人能安享晚年,孩子们也能学到一些知识,免于荒废学业”

    李官珍在给高龄婆婆送去温暖的同时,也不忘帮助一些留守老人,以此减轻他们身上的压力。

    秋实春华小区里的曹雨馨,因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婆婆在家,李官珍便义务担起了照顾婆孙俩的责任。

    孩子正在发育阶段,李官珍每天替老人给她烹制营养均衡的膳食,保证雨馨所需营养。她还经常和婆婆交流教育孩子的方法,告诉她不仅仅要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更要注重培养她的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

    每年寒暑假,也是李官珍最忙的时候,因为大多数孩子都已放假,父母亲都外出打工,无法正常照顾孩子,帮助老人们照顾孩子就成了她的任务。

    为了不让老人们担忧,李官珍把这些孩子领到自家,为他们免费照顾孩子,还教这些孩子一些科学知识,组织孩子们开展健康向上的娱乐活动。

    “这样他们的父母就能放心的干活,老人也能安享晚年,孩子们也能学到一些知识,免于荒废学业。”她说。

    如今,李官珍和老人们早已不分彼此,她用自己的真诚,生动地诠释着“夕阳无限好,敬老情更浓”的全部内涵。

    声 音

    王平(居民):李姐对人一直很真诚,喜欢乐于助人,尤其是帮助老人,她更是上心。李强林(居民):感谢李阿姨平时对我们家中老人的照顾,有她在,我们心头更踏实。

    (记者 陈艺军 通讯员 付琳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