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数字城管 城市“耳聪目明”

    近年来,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探索出了一条互联网+“数字城管”新模式,建立城市数字化管理中心,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实施城市管理监控,有效掌握了各重点区域动态,切实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管理水平。2018年,我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每月约受理系统案卷12000件,结案率高达90%。

    实施城市管理监控占道经营立即消失

    近日,记者来到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一走进数字城管指挥大厅,就被墙上的监控屏幕吸引。城市各个单元网格实时现状、事件详细实景图像等在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都能知悉。

    2月10日上午11:02,文体路附近的马路上,一家店铺将桌椅摆到人行道上,影响了行人通行……区数字城管指挥大厅内,工作人员收到情况反应后,马上开始交办问题。“占道经营行为,必须立即制止。”工作人员根据系统反映的问题,实时立案。相关街道接到案情后,立即派出网格员前往劝导。一个小时后,收到回复,该违法行为已经消失。这,只是我区“数字城管”的一个缩影。

    “渝钢村54幢前有废弃家具未清理”“双城路龙都农贸市场前有暴露垃圾”……小到路面井盖破损或丢失、乱贴小广告,大到违章建筑、工地扰民等城市管理的顽疾,信息采集员只需拿出一台具有拍照、GPS定位、数据上报功能的“城管通”,将现场拍下,配以简单的文字描述,将图文传至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受理、立案,根据区域派遣给相关责任单位。接到任务后,相关单位就会派人到现场处理,把结果上报,服务中心再回传给信息采集员。信息采集员进行最后的核查确认,至此,问题才算了结。

    互联网+“数字城管”实现信息实时传递

    记者了解到,我区数字城管覆盖面积37.5平方公里,设置网格30余个。通过在每个网格内配置信息采集员,针对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城市设施损坏等城市管理问题进行全时段、全天候不间断主动巡查,并依据工作职能将相关分类派遣到各单位限时处置。

    前段时间,信息采集员在半岛逸景周围例行巡查,发现一处井盖破损,采集员立即使用“城管通”对部件实施图片采集,以及坐标定位,和部件抓取,实时上报监控中心,监督指挥中心,在甄别后,依照系统显示的权属,将案件派往相关责任单位。

    三小时后,通过对比照片,值班长确认问题已经处置完成,并进行结案处理。问题从发现到结束,仅用了3个多小时,体现了数字城管在时效性等方面的显著优势。“说这些工作人员是‘耳目’,那么信息采集员便是数字化城市管理的‘侦察兵’。”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主动发现问题城市运行更科学

    “传统城市管理发现问题的方式,主要依靠职能部门的巡查和公众举报,很多时候是在已经影响到群众的生活以后,才会被动地去处置,而‘数字城管’实行的是‘主动介入’,”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精确定位,我们将城市细化为若干个工作网格,各个网格派驻信息采集员,同时加上移动信息采集车、视频监控等多种发现手段,全天候、无缝隙地主动发现城市每天发生的动态问题,并分类派遣到相应的责任部门限时完成处置。”

    据了解,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减少了中间环节和管理层级,实现了信息的实时传递,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了城市管理提速与增效。随着更多的“数字化、智慧化”的应用平台建成,区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将综合运用GIS、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成“设施物物互联、感知立体精准、资源集约共享、执法科学规范”的智慧城管体系,让城市运行更科学、城市管理更高效、城市生活更美好。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