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大渡口 描绘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美好画卷

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

  大渡口钓鱼嘴滨江湾区北连九龙坡,东南隔江与巴南相望,岸线长34公里,占地41平方公里,主要涵盖钓鱼嘴片区、老重钢片区、义渡古镇、环金鳌山片区等区域。

  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大渡口区将充分利用钓鱼嘴滨江湾区得天独厚的江岸资源,借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以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为重点,布局钓鱼嘴音乐半岛、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义渡古镇滨江特色街区、金鳌山城乡融合项目、小南海温泉等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在主城南部建设一条独具特色的滨江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带。

  钓鱼嘴片区:打造音乐半岛

  钓鱼嘴半岛位于大渡口南部,是长江进入重庆主城区的第一个半岛区域,也是重庆主城唯一未开发的半岛,处于大渡口、巴南、江津、九龙坡的中心地带,将作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重要节点打造为音乐半岛。

  在产业规划方面,音乐产业将是钓鱼嘴半岛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未来,音乐产业之于钓鱼嘴将如同会展行业之于我市的悦来。”据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江草莓音乐节今后将在大渡口区定期举办。该区已经与草莓音乐节的运营方——北京摩登天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强合作,将长江草莓音乐节的举办地落户在钓鱼嘴,并同步打造音乐产业园、音乐综合体等音乐产业,共同推动重庆音乐产业的发展。

  目前,大渡口区正积极引入上海亚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都星娱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音乐行业头部公司,共同打造未来的钓鱼嘴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同时,一所以音乐专业为主的高校和音乐版权交易中心也在策划中。

  老重钢片区:打造工业文化旅游地标

  钓鱼嘴滨江湾区板块四大片区中,老重钢片区最为众人所熟知。

  作为重庆主城“两江四岸”滨江地带重点片区之一的老重钢片区,未来将按照“工业记忆、创意水岸”的城市设计,打造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重点片区。

  老重钢片区规划总面积5平方公里,主要布局了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滨江崖线公园、游轮港口等项目。

  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是以大渡口区重钢厂原址为基础,依托其工业遗存打造而成的。项目占地142亩,总规模14万平方米,由重庆工业博物馆、文创产业园和工业遗址公园3个部分构成,对标北京798艺术区、上海8号桥创意园区、成都东郊记忆等国内知名的工业文化旅游地标。整个博览园预计有望于2019年开门迎客。

  “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是大渡口区未来打造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发展文化休闲旅游业的一个示范带动性项目。未来的滨江文化休闲旅游产业经济带,就是以其为重点,连起义渡古镇、滨江岸线、钓鱼嘴音乐半岛,整体融入大渡口区‘十三五’文体旅产业规划当中。”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称。

  义渡古镇片区:传承义渡文化 留住乡愁记忆

  义渡古镇,为典型的长江上游码头山地街镇地貌。整个街区临江而上,分为四级台阶,共有三街九巷,19个院落,面积约1.7万平米,所有建筑全部按照原有风貌进行恢复,独具江南特色,东侧濒临长江,马桑溪大桥横跨古镇,老成渝铁路穿镇而过,古时候的老码头栓船桩等还清晰可见,景观独树一帜。

  大渡口区的特色文化丰富,最具代表性的主要是义渡文化和钢城文化。与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体现的钢城文化紧密联系的,便是义渡古镇体现的义渡文化,古镇因乡绅设义渡而扬名天下,明清鼎盛时期曾为重庆长江上最大的渡口,“大渡口”之名即因此而来。

  义渡古镇复建后,在对古镇原有路网架构、李竹山民居、马桑溪供销合作社等历史景观原封不动地修整保留的同时,于古镇之外开发拓展,植入文化旅游新景观,最终形成如今集吃、喝、玩、游、乐、购为一体的主题性人文旅游古镇,彰显厚重历史和人文特色,留住美丽乡愁。下一步,大渡口区还将整合古镇南北两端区域和义渡公园,策划大型文化创意项目,打造滨江特色文化街区。

  环金鳌山片区:推进城乡融合 凸显文旅康养特色

  环金鳌山片区即大渡口金鳌村、鳌山村、沙沱村、石盘村、南海村5个村。

  作为“文艺乡愁体验湾区”,环金鳌山片区将承接钓鱼嘴半岛重庆音乐谷、音乐+教育、科技、文创……等上下游产业链,结合重庆音乐谷等音乐产业,拟策划发展禅意修学、音乐健康养生、生态农业观光、农事生产活动体验等,重点打造金鳌寺、金鳌书院、鳌寨记忆、金鳌人家民宿、金鳌康养城等文旅产业项目。

  同时,依托“一山一泉”(金鳌山、南海温泉),发展金鳌山康养休闲产业集群。南海温泉将按照国家4A级景区及4星级温泉企业标准升级改造,力争在2019年内建成投用。重点策划建设7个平方公里的金鳌山都市田园综合旅游项目,带动区域都市生态观光旅游,延伸森林康养、健身休闲、民宿、禅修养生等产业。

  目前,大渡口区已与恒大高科、新兴集团等多家企业洽谈该片区合作模式,共同推进该片区产业发展。

  此外,大渡口区还将按照“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要求,取消钓鱼嘴滨江湾区范围内渔秋浩码头、新港码头、南港码头等的货运功能,升级为具有景观功能的旅游客运码头,开通水上巴士和观光游轮;配合市交通局和成都铁路局,对老成渝线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兼具通勤和休闲观光功能的怀旧列车线路。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