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以爱之名 全职妈妈变身探店主播

    对于美食探访节目,想必大家不会陌生,但在我区有这样一位特殊的探访主播,她打探的不是美食,而是少儿教育培训机构。

    “将我了解到的信息真实地反馈给家长,帮家长解决了烦恼,也真正帮助到了孩子们。”她将机构的教学环境、师资力量、学生和家长的感想等信息“打包”分享给有需求的家长们,成为不少家长眼中的机构“情报员”,她就是微企梦工场的何文婷。

    “探访联盟”激发创业灵感

    何文婷,36岁,大渡口人,原本是一名建筑设计师,9年前,儿子出生,她辞去工作成为一名全职妈妈。“儿子小名叫包子,他出生后,大家都叫我包子妈。”

    包子6岁时,何文婷准备为儿子寻找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当她面对林林总总的培训机构和各色各样的宣传广告时,像其他父母一样,她陷入了焦虑。原因是培训机构太多太杂,仅凭一些网站上的介绍和不切实际的广告语,很难让人放心。其环境、师资、特色、教学成果以及价格,都是家长们十分关注的。

    “要在成百上千的机构中进行选择,除了实地考察以外,没有其他办法。”当时,为了节约时间,何文婷和十几个家长组成了一个“家长探访联盟”,大家分别前往不同的机构了解情况,然后聚在一起将信息进行汇总比较。这样奔波两个星期之后,何文婷终于为儿子选好了培训机构。

    忙完之后,何文婷突然想到,她一个全职妈妈为了挑选机构就花了这么长的时间,那其他工作繁忙的家长只会花更多时间和精力。看着群里家长们拍摄的探店视频,何文婷有了灵感。“如果我能将这些机构的信息收集起来,为其他家长提供一个参考,他们就不用像我这么辛苦。”

    “儿子也已经上了学,我想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2018年5月,何文婷在我区微企梦工场注册成立了重庆美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通过公司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资讯。

    包子妈探店应时而生

    公司成立后的三个月里,加上何文婷自己只有两个员工——她和摄像师。事情多任务重,她身兼数职,从前期策划、出镜采访、文案撰写、视频剪辑到发布都是她一人承担。她将探店节目取名“包子妈探店”,第一个探店视频发布后,便在家长朋友中受到好评。

    “我做探访不收取机构的广告费,我不带盈利目的,作为一个家长去了解最真实的情况。”何文婷告诉记者,机构选择主要依靠家长们的网络留言,选择家长们想了解的口碑机构进行探访。

    最初的几期探访主要以教师访谈为主,慢慢地,教师访谈已不能满足家长们的需求,为了让探访更具客观真实性,何文婷将探访镜头对准机构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过程,更重要的是实地采访学生和家长们的亲身感受。

    当遇到不愿意接受视频访问的机构时,何文婷便收起摄像机,将所见所闻用眼睛记录下来,再以文案的形式发布出来。最初几个月,何文婷的探店文案都是自己一字一句写出来的。

    “那你如何盈利?”“其实目前盈利很少,基本上是靠着爱心在做这件事情。”何文婷笑着告诉记者,公司并不依靠探店获得广告利润,主要通过整合重庆各类培训机构信息,为家长们提供全面的信息资讯来盈利,但并不是每家机构都值得打探。

    带着温暖做下去

    “我的丈夫很支持我,我很感激他。”去年,为了支持何文婷的事业,丈夫从房地产公司辞职,成为她的军师,为她出谋划策。

    丈夫的加入让何文婷有了主心骨,此后,专业团队的组建为公司注入了新的血液,4个月后,团队正式开始走访打探,主要在主城区活动,从去年到现在,何文婷一共探访了几十家培训机构,为家长们提供了宝贵的信息。“我已经成了不少很多家长眼中的机构情报员了,喜欢看我探店的家长和孩子们也越来越多。”何文婷说。

    “包子妈探店公众号已经从最初的几人涨到几百的关注量,上次出去探店,还有小朋友认出我来,叫我包子妈,我太感动了。”一说到孩子,何文婷就打开了话匣子,眼里就装满了温柔。

    “孩子们耽搁不起,他们的时间和精力都有限,如果遇到一个不合适的培训学校,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很浪费时间的事情。”何文婷说,每次出去探店,看到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她就越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无论如何都要继续坚持下去。

    可能是常跟小朋友打交道的缘故,何文婷给人一种孩子般真实质朴的感觉,在她的探店视频里,看着她与孩子们打成一片的温情画面,不禁感叹,一个内心没有温暖和爱的人如何做得出一份充满爱的事业呢?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