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有困难,就找惠丰志愿队

    在茄子溪惠丰社区,有这样一支年轻的志愿者队伍。他们身穿绿马甲走在为辖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提供爱心志愿服务的阳光路上,日夜兼程,风雨无阻。

    这支队伍成立于2014年,成立至今每月至少开展两次活动。服务项目包括陪空巢老人、独居老人过节、聊天、过生日,帮老人代缴水电气费、代交信件、打扫卫生、买菜……年轻的志愿者们凭借着自己的一份奉献精神和一股服务热情,通过基层社区的实践培养社区责任感,为惠丰社区增添了勃勃生机。

    关爱老人

    我们是大家的“儿女”

    “谢谢,我们好久都没有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了,你们就像我的女儿一样。”近日,家住惠丰居H18小区4栋的黄芳家中来了一群特殊的“儿女”,他们身穿绿马甲,在黄芳老人家里嘘寒问暖,让老人十分感动。

    原来,这群“儿女”是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他们自愿组队买了一些菜,来到黄阿姨家中,做了一顿温暖有爱的大餐,并与老人共进午餐。

    餐桌上,这群“儿女”一边为老人们夹菜,一边与老人们交谈,大家有说有笑,场面十分温馨。午饭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为黄阿姨献上鲜花,还唱起歌,让老人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黄阿姨很开心,激动地说到:“虽然我女儿不在身边了,但是今天有这么多儿女陪我一起过节,我简直太开心了,感谢你们。”

    这些志愿者大多由大学生组成,他们利用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的时间向社区工作人员申请,在空闲的时间能够陪陪老人家,聊聊家常,干干家务,外出散步,希望能让老人家里热热闹闹的,也能够让他们心里感受到温暖。

    上门服务

    我们争当“跑腿一族”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茄子溪街道惠丰社区有空巢老人11人、独居老人79人。这么多行动不便的“银发族”,平时的生活日用品怎么获取?这群志愿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3月6日,刚下过一场小雨,志愿者们带上食盐、蔬菜等日用品,准备去看望今年86岁的孤寡老人郭爷爷。

    老人来自四川自贡,他的家很拥挤,在不足10平米的客厅中,一台老旧的电视机正在播放不知名的广告,客厅中央摆放着杂物的茶几甚至都蒙着了一层薄灰,墙角的小桌子则堆放着一些生活用品。记者跟随志愿者们来到郭爷爷家中时,老人正坐在木凳子上发呆。

    “上次给您洗的被子,您收好没有?”带队的志愿者姜月在郭爷爷面前大声地说。由于年纪比较大,郭光明的反应有些慢,看到志愿者来了点了点头,然后一直笑着说:“我很好,别担心。”

    志愿者们开始为郭爷爷整理床铺、打扫卫生。打扫完卫生后,开始跟老人唠起家常,在交谈中,志愿者们讲述了他年轻时的爱情故事,说到动人处,郭爷爷还掉下了眼泪。

    类似郭爷爷这种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志愿队都会确定为重点关爱对象,定期上门沟通慰问。“我们留了电话,如果老人们有什么需要,我们随叫随到。”志愿者李玉红说。

    组织活动

    我们是“最佳小助手”

    3月5日,早上8点,志愿者何显达正在擦洗他的理发工具。一把剪刀、一把普通理发剪、一把小梳子、一个小喷水瓶、一个刷毛海绵,再加上数把剃刀,这就是何显达的全套理发工具。这是他第四次参加志愿队组织的“爱心理发”活动了。多次参加志愿活动的何显达可谓是轻车熟路,为了避免老人们等着急,甚至还准备了热水和报纸。

    在一旁的志愿者李玉红说,今年73岁的何显达老人凭借专业的理发技能和对公益活动的赤诚之心赢得了居民的广泛好评。面对别人的夸奖何显达却说:“大家是相处多年的邻居,别说理发这点小事了,我只要能动,就会坚持给大家义务服务。”

    为了活动的顺利开展,何显达早上6点多就起床开始准备。在理发的过程中,他都会耐心地征询老人家的意见,努力剪一个老人们都满意的发型。何显达的午饭是家人送来的,他匆匆扒拉过两口,就琢磨着到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为其上门理发。

    义务理发、上门检测血压、帮老人代缴水电气费、代交信件、打扫卫生、买菜…………每个月,志愿队都会联合社区组织至少两次活动。志愿者李玉红说:“老人是一个需要关爱的群体,他们辛苦了一生,现在需要的仅仅是一点关爱而已。”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