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田间地头院坝 问计乡村振兴

    (记者 李润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区该如何发力?着力点在哪?突破口是什么?3月18日,区委书记王俊率队来到跳磴镇,实地考察调研乡村振兴,并召开院坝会,听取意见建议。区领导马春、陈中举、王涛、舒莉、钟渝、唐勇,区有关单位负责人、跳磴镇及部分村社代表参加。

在跳磴镇石盘村,区委书记王俊(上左三)与大家共话乡村振兴(记者 龙在全/摄)

    “学习了中央一号文件和市委一号文件,很振奋,有坐不住的感觉!”“乡村振兴,首先要做好规划”“在有条件的地方蹲点考察,策划包装项目”“结合石盘村发现的旧石器‘石斧’,开发创意产品”……没有多余的客套寒暄,院坝会上,大家直奔主题,围绕“五个振兴”、“三变”改革试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进行了交流发言,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

    王俊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国两会也作出重要部署。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市委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结合大渡口实际,扎实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项目不在于多,而在于精!”王俊指出,推动中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大渡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关键是要落实落地、落到点子上。要摸清家底,建立台账,结合区情实际,做好乡村振兴规划。“要结合‘三变’改革,认真谋划好农村农业发展。”王俊强调,要科学开展乡村规划,同步包装策划好项目,做到统一规划、统筹推进、分步实施。要科学定位、突出特色、敢想善做,深度挖掘历史文化、义渡文化、农耕文化、鳌文化,结合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都市乡村休闲旅游。“城市也有稻花香,城市也能见麦浪”。要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就地取材,依山就势,在稻田麦浪成片、果树作物成林等方面大胆探索试验,促进田园观光、文化休闲、养生度假、多元化体验的乡村旅游发展,打造不一样的休闲体验。要利用好山系、水系、绿系,保护好山脊线、水际线和天际线,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提升乡村居住品质。

    王俊还对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选强配优“两委”班子,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带领群众不断开创我区乡村振兴新局面。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