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九宫庙商圈板块:全力建设区域性商贸商务中心

    按照“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大渡口区立足实际,着眼未来发展,主动顺应现代产业和特色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在九宫庙商圈板块布局“一轴两圈多点”,即打造商业商务慢行轴,做精北端商业圈、做强南端商务圈,支持引导业主错位发展多点发力,推动板块走产商融合的创新道路。

    按照布局,九宫庙商圈管委会精心策划,抓新业态,做大特色产业,提供细致服务,全力打造特色体验式商圈,努力把板块建设为体验消费聚集区和现代产业示范区,进而建成主城区域性商贸商务中心。

    精心策划 提升商圈形象

    近日,大渡口区九宫庙商圈周边道路出现了大变化。湖榕路、翠园路、翠华街、翠云街部分路段从原本的单行道改为了双向通行,湖榕路部分路段实行了拓宽改造。

    过去驾车群众普遍反映“进得去、出不来”的商圈道路已完成优化,赢得了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广泛称赞。不仅是通过交通上的优化改造,九宫庙商圈板块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精心做好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以求带给广大群众更好的消费体验。

    目前,板块正着手实施步行街“北提质南扩容”工程,将改造现有步行街景观,完善休闲座椅、垃圾箱、路灯等市政设施,提升商圈整体品质。

    “大渡口的商圈和其他主城商圈相比虽小,但是如何做到小而精,却是一个不小的工程。”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说,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九宫庙商圈板块解放思想,从“精”字入手,精心规划、精心落实,高质量编制发展规划,高品质推动板块建设。

    围绕空间布局、功能完善、形象呈现等主要内容,板块规划精细到了交通优化、品质提升、智慧商圈、宣传营销和特色街区运营策划5个专项方案。同时,通过实时把握商圈物业、土地等载体变化情况和产业发展新政策,板块将会同项目业主、职能部门动态调整项目库,不断优化业态布局。下一步,九宫庙商圈管委会将在商圈主要出入口和重要节点建设牌坊等标志性建筑物,打造多处景观小品,展示地域文化内涵,进一步活跃板块商业氛围。

    贯彻新理念 狠抓新业态

    对于许多老重庆人来说,大渡口近些年的变化无疑是巨大的。曾经火花四溅的钢城,如今已是处处鸟语、绿茵满地。

    然而,这样的变化并不能满足大渡口。随着“硬件”环境的不断完善,“软件”提升就显得格外重要。

    “虽然板块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上来了,但就消费群体来看,年轻消费者的占比较小,商圈活力还不够。”商圈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九宫庙商圈板块清醒认识到当前存量消费不足、吸附力不强的现状,计划把专业服务、专业卖场、星级酒店等现代服务业和新零售等体验式消费作为扶持重点,整合行政、商务办公资源,打造主城西南部特色消费聚集区。

    如今,九宫庙商圈板块尤其关注广大消费者的参与、体验和感受,注重以新供给引领新消费,支持发展新业态,激发商业活力,释放消费潜力。

    今年,九宫庙商圈板块将引导商圈由传统零售消费场所向参与互动、情感共鸣的休闲体验中心转变。将聚焦艺术体育领域,引进艺术培训、健身运动、影院等业态;聚焦家庭消费领域,引进儿童剧场、亲子游戏等业态;聚焦军事体验领域,引进军事装备展体验、红色影视等业态,打造特色军事体验馆。

    力争到2021年,引进新型业态商家100家以上,建成3个以上体验式消费中心、10个以上大型特色体验式消费项目,特色体验式商圈基本形成。

    错位发展做大特色产业

    “惠台31条措施”、重庆惠台58条……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使重庆(大渡口)台湾中小企业产业园的招商形势向好,目前已注册入驻企业29家,含台企18家。今年,产业园还将签约多个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据悉,九宫庙商圈板块现有天安数码城、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台湾中小企业产业园、微企梦工场等园区注册入驻企业900余家,其中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大健康生物医药、文化休闲旅游四大支柱产业占比超过80%。

    产业的持续聚集,得益于大渡口区的坚强领导,九宫庙商圈明确把四大支柱产业作为招商重点,坚持优化产业结构,引导企业错位发展、有机衔接。

    依托天安数码城等主要产业楼宇,九宫庙商圈切实担负起板块招商的主要责任,主动协调配合4个产业组、3个外驻点以及5个部门招商。同时,切实做大支柱产业规模,着力推动重庆移动互联网产业园提质升级,努力吸引具有原始研发创新能力机构落户,利用重钢大学生宿舍等老旧房屋建都市青年街区,力求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环保服务业基地,积极建设百亿级产业聚集区。

    截至去年底,九宫庙商圈板块新增科技型企业24家,占全区年增总数的44.4%,总量达69家;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占全区年新认定总数的40%,总量达25家;新认定市级高新技术产品40个,占全区的43%。

    细致服务 形成建设合力

    如何进一步优化社会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好服务,始终是九宫庙商圈板块的重要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精神,以及市、区关于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要求,九宫庙商圈管委会构建起部门联手、政企联动、社会联合的商圈管理服务新机制,联合多个部门单位对板块内企业和重点项目进行常态化的跟踪服务。

    多次召开企业和部门座谈会,认真听取对板块建设的意见,整理形成问题清单并制定措施落实解决;开展项目现场办公,及时安排专人协助解决皖新传媒规划报建、万有广场权属登记、百安居卸货平台建设、天安数码城二期道路开口、香港城树木遮挡等问题;专题研究万有广场消防验收事宜等,为居然之家主城第5家店顺利签约入驻万有广场奠定了基础。

    桩桩实事,落地有声。九宫庙商圈管委会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提振了企业经营信心,形成了围绕中心、整体联动、互相配合的良好局面。

    当前,九宫庙商圈板块将进一步发挥政府在策划规划、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尊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吸引集聚市场主体参与商圈建设和产业发展。

    (据《重庆日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