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看效果丨“招商引智”不停歇大健康有大未来

    健康产业既是惠及人民的民生产业,也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

    去年,我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按照招商项目“引得来、落到地、投产快、可持续”的基本要求,一手抓招商、一手抓服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取得了招商项目数量和发展质量齐头并进的良好成效。

微浪科技的实验机器人亮相“军博会”

    突破发展思路 产业发展呈现好态势

    “总体来说,产业整体呈现出发展潜力大、增长势头好、产业支撑发力的良好态势。”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我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签约引进项目25家,其中重点项目4个,一般项目9个,其他项目12个,较2017年引进项目数多12个。

    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源于产业组按照“两高定位”和“做特做精”要求,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思路的结果。

    在产业领域上,确定继续打造体外诊断全产业链,新增先进治疗设备和植介入生物材料两个细分领域;在发展思路上,明确要紧紧围绕细分领域,推进全产业链生态化、集群化协同发展;在招商模式上,抓大不放小,瞄准“龙头企业、国有公司”等优质项目招商;在产业布局上,确定依托重钢总医院、元石国际和建桥C区建设“医+养”大健康等平台。

    产业质量不断提升 创新产品不断涌现

    去年6月,重庆微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军博会上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多功能生物实验机器人,该项发明为高校、科研单位、生物科技企业和医院提供了一整套多功能实验室智能自动化解决方案,最大限度解放实验人员的双手,彰显了“大渡口智造”的独特魅力。

    微浪生物的惊艳亮相只是我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产品的一个缩影。

    “要鼓励企业搞创新多研发!”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将技术创新作为发展关键,鼓励支持更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天科雅免疫细胞治疗创新产品A轮融资达1.25亿元、大清生物等企业取得一批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许可、中元生物计划力争在5年内跻身国内体外诊断产业民族品牌前5强……一批走出大渡口、走向世界的创新产品和高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招商引智成果丰硕 大健康产业欣欣向荣

    “保姆式服务机制促进项目加快落地投产,以‘口碑招商、以商招商’赢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在招商引资方面,产业组以保姆式服务机制促进项目加快落地投产,用口碑招商,以商家招商方式成效显著,目前约40%左右的招商信息来源于入驻企业的推荐。同时,强化联动协作,主动联动三个外派驻点,拓展招商渠道,共享招商信息,委托项目对接,增强了市外项目推进的实效。

    人才是创新的源泉,也是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引领。目前,我区引进生物医药企业博士(含博士后、博导)22人,硕士42人,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13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市级企业研发平台6个。

    当然,聚天下英才需要伯乐,更需要配套良好的环境,才会吸引更多的优质项目落地,聚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各处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中。”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鞍子山占地200亩的重庆医疗器械产业园方案设计基本完成,元石国际和天安二期新增12万平米年底投入使用。

    2019年,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组将围绕“产业定位、招商渠道、生态链条、落地服务、产业保障”五个重点展开。

    (记者 王玲美)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