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大渡口区一处旧址入选第三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兵工厂旧址

    (记者 王玲美 钟戈)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三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共有103处文物保护单位入选,我区兵工署第二十一兵工厂火工所旧址入选。

    兵工署第二十一兵工厂火工所旧址位于跳磴镇红胜村。重庆市档案馆档案资料显示,该厂建于1941年8月,原名军政部兵工署废品整理工厂。1945年4月,由兵工署第二十一兵工厂接管,更名火工所。由于战时兵工业的特殊性,兵工厂的情况鲜为人知,具体方位仍然掩藏在浓厚的历史迷雾中。

    日前,带着对兵工厂旧址的好奇,记者前往跳磴镇红胜村探访。几经辗转确定大致方位后,记者在白沙沱一位当地居民的带领下,一路穿古村、越铁轨,终于得见真颜:一座灰白相间的老房子被高大的树木遮掩,房子是砖混架构,平房架构,从高处往下看,呈一个“工”字,墙上爬满了藤蔓和青苔,可见鲜有人来,只有大门口的一块白色门匾显示着它的身份——兵工署废品整理工厂旧址。

    在区博物馆工作人员的介绍下,记者梳理清楚了兵工厂的“前世今生”,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1941年8月,军政部兵工署废品整理工厂在跳磴镇红胜村兴建,该厂主要业务为一般军用械弹的废品整理。1945年4月,归并到兵工署第二十一兵工厂接管,更名为火工所。1950年6月,修建成渝铁路时,改建为成渝铁路渝赶段沿线筑路工人宿舍、重庆西工务段中梁山第一养路工区宿舍使用。2011年,我区文物管理所实地寻访相关人员,并综合档案资料,确定跳磴镇西小路和红小路之间就是军政部兵工署废品整理工厂(第二十一兵工厂火工所)旧址。2019年,兵工署第二十一兵工厂火工所旧址被公布为第三批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火工所的旧厂房早已折除,只留下了部分建筑。目前可见的建筑是保留下来的一部分。其他更多的建筑,已慢慢湮没在历史长河中。

    据悉,2014年,我区启动了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经重庆市文物局专家组评审论证,市政府复核,第二十一兵工厂火工所旧址入选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截止2019年,我区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总数达到3处,使得我区又一处抗战文物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管理范围。

    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划定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制作并竖立保护标志,建立科学记录档案,确保文物保护单位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