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盲人夫妻 “推”出光明人生

    “李师傅,我感觉腰不舒服。”“黄师傅,今天跟往常一样,推拿一小时。”……在九宫庙街道九怡社区一家盲人店里,时常可以看到李西安和黄福兰夫妻,为客人进行推拿按摩服务。直到晚上10点半,送走店里最后一位客人,夫妻俩才拉上卷帘门,结束一天的工作。

    对于李西安和黄福兰而言,店就是家,家就是店,一个拥抱,一次微笑,就能让他们彼此的生命完整,让模糊的双眼明亮。

一揉一捏总关情

    他的世界 模糊中逆光飞翔

    初见李西安,是初春的上午。一身白色的工作服,脸上时刻洋溢着微笑,看不出是一位盲人。

    1973年,李西安出生在西安,5岁时,随父母回到大渡口生活,“父亲在重钢工作,母亲在中学教书,我还有3个姐姐。”完整的家庭,健全的身体,李西安的童年快乐无忧,直到小学三年级。

    “短短两个月,视力从1.5变成了0.3。”李西安说,那时他并不害怕,而是随身携带放大镜,用于看书、写字。

    到了高中,0.1的视力让李西安的成绩一再下滑,“不甘心,但是没有办法”。没能读大学成了李西安的遗憾,而经检查是患上视网膜黄斑变性后,他的人生变得暗淡起来,“白天还能看见车子的轮廊,晚上啥都看不见。”

    高中毕业后,李西安开始打工。小区当保安、工地扛木头、路边摆烟摊……“看不清东西,干什么工作都不方便。”李西安说,他的每份工作都无疾而终。

    爱情种子 在彼此心中发芽

    1997年,李西安去了福州、厦门,在当地的盲人推拿店打工,独在异乡的推拿生活一过就是6年。

    在厦门,李西安结识了一盲人推拿店的陈老板,也认识了在店里工作的黄福兰,“那段时间很快乐,也体会了靠自己挣钱的自豪”。

    黄福兰的家乡在福建省三明市的农村,“小时候我在自家院坝里玩时,围栏的竹片戳进了右眼”。遭遇意外时,黄福兰才两岁,而从那时起,她只能看到左眼的世界,而由于用眼过度,左眼视力也逐渐模糊,降到了0.3以下。

    “你看,我的右眼是不是比左眼要小。”黄福兰说,她的右眼其实是一只假眼,现在眼部的肌肉萎缩,才看得出差别。

    相同的遭遇,让两个人心贴着心,爱情的种子在彼此心中发芽……

    说起婚姻,夫妻俩默契地笑了,“我们算是一见钟情吧”。

    李西安说,他们2004年回到重庆后就去扯证。“在重庆也没办婚礼。”李西安说,两人到现在还没有买房子,是真正的裸婚,而一句“我看重的是他的人,有他就够了”让黄福兰的脸上泛起微红。

    努力打拼 幸福都能创造

    在盲人按摩店锻炼出手艺后,李西安开始回来单干。“因为有了一批熟客,我就经常上门服务。”李西安说,那时自己没有店面,完全靠口碑做事,“客人介绍客人,经常打电话就问‘是上门李师傅吗’?”李西安说,不管路程有多远,只要客人打来电话,他都会上门服务。

    2009年5月,托载着夫妻俩梦想的佳李盲人按摩诊所正式营业,不足20平米的门面,只摆了两张床和一把风扇。生意起初并不顺当,只有小区周围的一些居民来做推拿,一天也就三四个。

    经过10的经营,推拿店的顾客从小区周边的居民,扩展到南坪、大坪等地方,积累了300多会员,遍布主城各区。

    正在做按摩的冉晓昕说,她住在杨家坪,是店里的老会员,“每次颈椎痛,我都要到这里做按摩,不为别的,就感觉像回家一样安心。”听到这句话,夫妻脸笑得很灿烂。

    在李西安和黄福兰的意识中,他们和健全人并非不同,只要努力,幸福都能打拼出来。

    李西安说,他唯一羡慕的是健全人能感受眼神,“有时我就想给家人一个眼神,让他们知道我是爱她们的。”说出这句话时,李西安虽流露出遗憾,却温暖有力。

    (记者 陈艺军 通讯员 宋乐)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