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民生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民生新闻
妈妈 下辈子换我照顾您

每天早上起床,她都为女儿梳理头发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又是一年春来到。当温暖明媚的阳光洒向大地,当轻柔和煦的春风拂过脸庞,当探寻的脚步来到建设村98号,不起眼的小巷深处,又隐藏着怎样的故事呢!

    3月19日,记者来到平安社区居民秦阿姨家中。简陋的房屋、昏暗的光线、陈旧的设备……尽管环境不好,但秦阿姨和女儿却始终保持着阳光乐观的心态,对生活充满希望。坐在家门前,秦阿姨将她的故事娓娓道来……

    乐观坚强用微笑面对明天

    “陈晴,快点儿出来,有客人来了!”伴随着一声呼喊,一位穿着艳红毛衣,步履略微蹒跚的女生出现在我们眼前。一见到有人来了,她就露出天真无邪的笑容说:“来了两个美女呀!”顿时引得大家开怀大笑,采访的气氛也分外轻松自在。

    秦阿姨的女儿,名叫陈晴,今年43岁。生下来便患有先天性的疾病—唐氏综合症。据秦阿姨介绍,经过自己多年的教导,陈晴现在能够自己煮面条,平时她不在家的时候,也饿不着,基本的生活都能够自理。

    秦阿姨告诉记者,带上乘车用的爱心卡,陈晴每天都会一个人出去玩,但也不会走得太远,而且她还知道迷路了要找保安或者警察寻求帮助。“出去耍,不得走丢。”“自己弄饭,饿不到。”陈晴也附和着秦阿姨断断续续地说。

    在采访过程中,陈晴总是爽朗地笑着,时不时冒出一句找不着北的话。“你渴不渴?”“你们吃东西吗?”说着还当真起身回屋拿零食出来给大家吃……

    虽然身患疾病,行动不便,但陈晴纯真的行为却温暖着他人。

    在陈晴身上,有患病者的症状表现,但更有大多数普通病患所不具备的开朗和活泼。

    四十载光阴用母爱守护孩子

    秦桂芳今年已经67岁了,前夫是重钢退休职工,还育有一子。1990年和丈夫离婚后,法院将儿子判给了丈夫,将女儿判给了自己。此后,秦阿姨都是一个人在照顾女儿。

    每天,秦阿姨起床后都会看看新闻,帮女儿梳理头发。由于家里的厕所需要上下楼梯,陈晴的视力从小又不太好,扶她上厕所也成为了秦阿姨的日常。在秦阿姨的悉心照料下,陈晴现在会自己煮面和饺子,还会认字、看报纸。在教授陈晴生活技能的同时,秦阿姨也不忘教授她做一个有素质的人。“我把她的规矩教得很好,她不会随地乱扔垃圾,也不会在公交车上吃东西。”秦阿姨说道。

    中途,陈晴想要上厕所,秦阿姨立马走到陈晴身旁,搀扶她去厕所。一个个脚步、一级级台阶、“慢点儿,看到路”一句句叮咛地向二楼走去,也许这样的场景在这里已经上演了无数次,但对于第一次见到的记者来说,那颗跳动的心似是被攥住了……

    小小的房间有你而温暖

    秦阿姨和女儿住的是一间不足50平方米的两居室,家徒四壁。由于是一楼,房间朝向偏于厢房,下午三点半,窗外灿烂的阳光也无法照射进来。窗台上,唯一的装饰品是一盆盆栽花,碧绿的叶子攀爬在一根竹竿上。

    “这是田七花,不需要阳光也能长得很好。”67岁的秦桂芳笑着说,“我养它,因为它的生命力特别顽强,就像我闺女。”秦阿姨继续说道:“冬天的时候,因为天气太冷,陈晴也不愿意出门。家里唯一一台电视机,就成为她和女儿的整个世界。有时女儿也会学着电视里的情节,对着自己呢喃‘我爱你’‘妈妈最好’。每当这个时候,我就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谈及到有何心愿,秦阿姨说:“我现在获得感很强,自己有退休金,女儿也在社区的帮助下有了低保,日常开销都没有什么大问题。要说心愿就是希望趁着自己腿脚还方便,能带着女儿出去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记者黄兰清实习生张永香)

    记者手记

    温柔,慈祥,浑身散发着云淡风轻、宠辱不惊的气度,这就是秦阿姨。一位用瘦弱的身躯为女儿撑起一片天,用坚实的臂膀抗起贫寒家庭的伟大母亲。于她而言,再多的苦难都可以克服,再大的打击都微不足道。生活,本就是酸甜苦辣的调味品,味道如何,自己知晓便好。岁月也许在她脸上留下一道道印记,但强大的心灵足以让她无惧风雨,砥砺前行。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