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经济新闻
“订单式”培训为企业输送人才

就业帮扶,让待业青年找到“饭碗”

    “从我递交实习申请再到新岗位试用阶段,前后只用了三个月时间!”25岁的刘江(化名)满脸喜悦地说,这多亏了茄子溪街道为求职青年搭建的“青年岗位”,引荐待业青年到辖区企业实习。如今,刘江3个月的实习期通过,企业对刘江的实习表现感到满意,准备让他进入试用期阶段。

    为帮助辖区待业青年找到“饭碗”,茄子溪街道出“妙招”,根据求职青年的家庭情况、个人意愿指定专人跟踪服务,助力实现再就业。

    订单式组织了解企业所需

    “大学毕业3年了,一直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可是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我真不知道何去何从。”刘江这番话说出了许多待业青年的心声。针对这个问题,茄子溪街道与辖区企业合作,借助企业平台设立了20多个“青年岗位”,为跟刘江一样有求职意愿的待业青年提供就业机会。

    今年24岁的刘江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四年主修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刘江的父母都是残疾人,一家人就指望他大学毕业后能找个工作补贴家用。可是刘江生性腼腆、不善交际,虽然大学毕业3年了,但工作迟迟没有着落。街道社保所工作人员在走访待业青年工作中,得知了刘江的情况,正好与一家广告设计公司的招聘岗位相匹配,随后街道引荐刘江来到这家公司实习。

    “‘青年岗位’是为24-32岁之间待业在家,自身就业能力和用人单位需求存在一定差距的青年人设立的实习岗位。”茄子溪街道社保所工作人员介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公司进驻街道辖区,街道一手抓经济,一手抓民生,深入辖区企业开展问需服务,重点调研企业用工情况,记录用工数量、用工标准、用工计划,以及劳动者年龄、学历、技能等。于是,茄子溪街道将辖区电子、餐饮、酒店、超市、物业等5家企业的20多个“青年岗位”收集齐全。

    菜单式培训求职者缺啥补啥

    “下单”的是企业,“接单”的是街道,受惠的是待业青年。

    3个月实习期,让刘江在广告公司学到了不少东西,现在可以独立完成一些简单的文案设计了。公司经理李女士说,用人单位在招聘员工时,会对求职者的人品、素质、能力、经验等进行综合评估,街道在为用人单位推荐人选前,会对求职者做一次筛选和开展技能培训,那么,用人单位再把岗位与求职者进行“速配”,求职者的面试成功率会更高。

    而刘江去广告公司实习之前,也参加过街道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培训,因此在实习阶段,他表现得得心应手。“我很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在试用阶段也一定会更加努力,争取与公司早点签订劳动合同。”

    据了解,茄子溪街道在“菜单式”培训中进行了分层次、分类别的培训,邀请新洁净、五一技校等职业培训学校的老师在护工、母婴、装配钳工等方面进行集中培训,确保培训人员上岗率在98%以上。

    实用的教学内容,通俗易懂的授课方式,吸引了30多位待业青年参加技能培训。“以前我在一家小作坊组装零件,通过参加技能培训后,现在西野电器做装配工,看来学与不学就是不一样。”32岁的李曼高兴地说。

    定向式就业供需双方满意

    “请问是西野电器公司人事部吗?我们将于近期举行一次招聘会,你们需要的保安、操作工等职位,我们都培训有这方面的人员,看看有没有适合你们需求的员工?”日前,辖区6个用工单位都收到茄子溪街道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所的邀请。

    “我参加培训后,前段时间与一家超市签订了劳动合同,在家门口就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还没花一分钱。”惠丰社区居民周群华对“定向式”就业很满意。

    西野电器公司的负责人认为,“定向式”就业为企业节约了培训成本,降低了招聘成本,招进来的人员没有实习期,工资待遇与正式员工一样,做到了两全齐美。”

    “为了更好地解决企业‘用工难’与待业青年‘就业难’的问题,我们将继续完善‘订单式组织+菜单式培训=定向式就业’模式,通过与企业、职业院校、社会组织的合作,对准需求抓组织、对准岗位设培训、对准市场抓定向,实现供需双方就业与培训无缝对接,最终促进企业和居民共同发展。”街道负责人对此充满信心。(记者高祎恩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