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街镇动态
您的位置: 新闻>> 街镇动态
马路办公化解城市管理难点

    (记者:李楠)日前,九宫庙街道按照扁平化属地管理原则,突出“马路办公”、责任到人,在辖区7个社区全面推行城市综合管理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五长制”。

    实行“马路办公”以来,街道主要负责人“马路办公”每周两次,相关科室负责人、社区书记每天巡逻两次,有效解决了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不少难题。

    限时解决群众难题

    “我们这里属于老旧小区,只有这么一个进出口,再加上旁边还有一个学校,来往的人非常多,特别影响附近居民们的出行。”锦霞社区居民王瑞芳说。

    2018年8月,锦霞社区湖榕锦苑的居民发现出入口的广场地面破损塌陷了30余平方米,凹陷了5厘米,成了挡着居民们归家路上的“拦路虎”。

    湖榕锦苑门口的破损路段虽位于小区出入口,但也供往来行人使用,属于人行道范畴,究竟谁管,成为修缮工作的第一个难题。

    “当时楼长和物管的工作人员都来看了,不知道怎么处理,还是闻讯赶来的巷长拍了照,直接回办公室打电话找的人。”王瑞芳说。

    锦霞社区巷长赵艳接到小区楼长通知后,将问题列入“五长制”台账,汇报至路长、街长,当天下午街长赖心强,来到现场开展“马路办公”,迅速拿出方案,解决了群众难题。

    “隔天城管部门的人就来了,不但修好了路面,还帮我们检查了附近的人行道和隔离球,非常贴心。”王瑞芳笑道,确诊为自然沉降后,3天时间小区广场恢复了原样,得到周边居民、学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每天,楼长、巷长、路长们都在各自负责的范围内巡查,街长则是每周参与‘马路办公’两次。他们能解决的问题当场就解决了,解决不了的就汇总到街道来,由街道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一起解决,限时解决。”九宫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属地管理责任到人

    “九宫庙街道百花村公厕旁6米左右的石质人行道栏杆出现了松动移位,请尽快联系专业维修人员。”……2018年8月22日下午5点左右,百花社区接到社区楼长的报告,社区巷长谢和群迅速赶到现场,经过协调,维修队将于8月23日上午7点,对石栏杆进行维修作业。

    8月23日上午8点,经过1个小时的维修,施工队成功将松动移位的石栏杆复位,成功消除了安全隐患,让行人能安全通行。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从发现安全隐患到排除整个过程不到15小时。

    而这只是九宫庙街道推行“马路办公”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九宫庙街道按照扁平化属地管理原则,突出“马路办公”、责任到人,社区的巷长、楼长、店长的信息都写在写在社区随处可见的“九宫庙街道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公示牌”里,居民如有疑问或投诉,可以直接拨打他们的电话。

    健全完善办公机制

    九宫庙街道管理部门在“马路办公”中,正在不断完善领导、责任、巡查、调研等机制,确保组织周密、责任到位、措施有力、工作有效。

    记者还了解到,九宫庙街道在“马路办公”的基础上,在辖区7个社区,以及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以及楼栋、临街门店,全面推行城市综合管理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五长制”。

    随着“马路办公”工作方式的不断健全完善,九宫庙街道还对其进行创新发展,推行“百件民生实事”。每年年初,各个社区将各类民生相关的疑难问题汇总到街道,再由街道相关负责人召开会议,核实、确立、划分“百件民生实事”的相关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以及完成时限。

    2018年九宫庙街道通过“马路办公”,及时解决了社区树枝修剪、居民楼栋电力隐患整治、背街小巷路面修补硬化、花台补绿、居民区基础设施整修等148件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项目,“马路办公”的及时高效,让辖区居民交口称赞。九宫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街道将继续通过及时高效的“马路办公”,为居民解决问题,切实办好民生实事。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