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街镇动态
您的位置: 新闻>> 街镇动态
聚焦微活动 居民收获大幸福

    开办微讲座、放映微电影、搭建微平台、提供微服务……在春晖路街道,有许许多多和“微”相关的活动正在开展。别小看这一个个的“微”活动,虽然规模不大,但街道社区开展的桩桩件件的微活动,却实实在在地丰富了居民的生活。

    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便利,街道从小处着手,举办“微活动”,实施“微服务”,凝聚“微力量”,服务“大民生”,做精做细做实社区工作,有效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和居民的满意度。

    “微课堂”上到居民心坎里

    4月3日一大早,春晖路街道锦凤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来到80岁高龄的老党员焦婆婆的家里,为她开了一堂“微党课”。

    焦婆婆今年80多岁,由于子女不在身边,老伴已经去世,年迈的她独自一个人生活。有好几次,焦婆婆都想要去社区参加党课的学习,可由于身体原因,遗憾地错过了。即使如此,焦婆婆还是十分关心党组织的各项事情,坚持记录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

    “快进来,快进来,就盼着你们来带领我学习呢!”焦婆婆激动地把大家迎进门。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给焦婆婆带来了新《党章》,并为老人朗读了《党章》部分内容,还向焦婆婆“安利”了学习强国APP,为焦婆婆展示了学习强国APP里的优秀文章、经典老电影和时政新闻。

    另一边,在春晖路街道柏华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宣讲”活动正在社区的多功能室举行。“今天我们邀请到雷锋出租车司机周加全来讲述他的故事。”柏华社区邀请到十年坚持免费送考、自掏腰包帮助自闭症儿童的雷锋出租车司机周加全,来为社区居民做一场“微宣讲”。

    宣讲时间不长,居民们却收效颇丰。“听完今天的宣讲,我深深地被周师傅付出爱心的行为所感动。”“周师傅是个好人,我们都要向他学习。”

    通过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微课堂”活动,让居民们随时随地能从生活中的点滴汲取养分,在社区内形成一股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

    “微平台”构筑快捷信息网

    张春华是春晖路街道古渡社区的一名党员。每天,张春华起床洗漱完毕后,总会在早饭时间,打开社区党支部建立的微信群,第一时间查看又有哪些新讯息发布,又有什么新要求需要党员落实。

    “@所有人,学习强国APP记得上线打卡学习。”“@全体成员,社区党支部将于下周三在党员活动室召开本月组织生活会,届时请全体党员准时参加。”通过微信群这样的“微平台”,通知消息迅速发出并得到响应。

    根据社区党员基数大、人员分散、流动性强等特点,社区充分利用微信这一方便快捷的APP,建立支部微信群,及时分享传递最新政策、党的理论和工作经验,宣讲“十九大”精神、发布党建学习计划、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等,为社区的党建管理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为党员自学党的理论知识、相互交流心得提供了新的平台。

    不仅有社区党员微信群,为了更大程度地满足居民的需求,街道还带领社区建立了楼栋长QQ群、小区业主微信群、网格管理员组长群等等一系列“微平台”,让居民们有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反映给社区和街道,并且能及时得到回复和反馈。

    “@郭,我们五栋一单元七楼的楼道里有一堆垃圾没人清理,你帮我们看看是什么情况哦。”“好的,夏阿姨,我们马上安排工作人员来解决。”65岁的居民夏阿姨将看到的问题一发在微信群里,立刻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回复,当天下午,社区就联合物管公司,将垃圾清理干净。

    “微心愿”汇集拳拳真情

    “不久前,我们社区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每个心愿不一定要花很多钱,不一定很难实现,却是眼下群众心中最急切、最渴盼的需求。”春晖路街道柏华社区的居民说道。

    据了解,收集居民的“微心愿”,帮助居民实现“微心愿”是春晖路街道各个社区一直坚持开展的活动。居民的小小心愿,能够得到其他人的回应,可谓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在每次开展的“微心愿”活动中,困难群众纷纷在社区的心愿墙上表达了自己的“微心愿”,从一个书包,到一袋大米,再到一个电饭锅……社区的志愿者、居民代表、党员纷纷伸出温暖的手,为需要帮助的人实现一个个心愿,点燃他们心中的梦想。

    社区的青年志愿者张娜,她对接的“微心愿”是帮助困难群众购买一个电水壶。张娜说:“我觉得这个活动太好啦,打破了以往我提供什么服务,你就被动接受什么的方式,能实实在在解决困难群众眼下最急切的需求。”

    接领“微心愿”任务后,张娜没有委托他人代办,而是把实现“微心愿”当成自己家的事儿来办。下班后,她坐车走了多个商场,打听电水壶的容量、操作难易程度,就是为了给困难群众提供最贴心的帮助。

    在一个个“圆梦使者”的帮助下,一个个“微心愿”从遥不可及变成触手可及。个人的力量尽管微小,但汇聚起来,就能形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社区志愿者、居民代表、党员通过微活动,传递人与人之间的真诚与爱心,微心愿的收集与实现在社会中形成一股正能量,感染着每一位居民。 (记者 张涵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