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宏美农机:产品远销海外的“秘诀”

公司最新款的微型耕作机

公司的流水线车间
公司获得67项国家认定的专利

    坐落在我区八桥镇互助工业园的重庆宏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美农机)是一家致力于农用机械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在近年来实体经济大环境不甚乐观的背景下,宏美农机不仅站稳了脚跟,还将产品远销至俄罗斯、印度、葡萄牙、澳大利亚、厄瓜多尔、英国、越南、缅甸、乌克兰等国家。这样的成绩背后,宏美农机究竟有着怎样的“秘诀”?

    4000余台产品出口俄罗斯

    走进宏美农机的产品陈列厅,这里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农机产品令人眼花缭乱。

    同样是微型耕作机,看上去大同小异,但仔细观察却能发现不同款式之间的差别。“这是我们最新款的汽油微型耕作机,除了在色彩造型上有变化之外,它最大的不同是在底部新增了一块挡沙板,可以减少机器故障的概率。新增挡沙板的灵感源于摩托车,而将其运用在农用机械领域,算得上是一个创新。”公司总经理沈洪彬介绍说。

    就在今年年初,公司获得了一家俄罗斯进口商超过4000台的订单,订单中就包括这款产品。

    “经过两个月的运送,就在两周前,俄罗斯客户已经收到了货物。产品受到了客户的好评,客户表示非常高兴与宏美农机顺利达成交易,并愿意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沈洪彬说,有了这个来自俄罗斯的订单,公司对今年的市场销售充满了信心,而在此前,公司还将产品出口到了印度、葡萄牙、澳大利亚、厄瓜多尔、英国、越南、缅甸、乌克兰等国家。

    各国的风土人情、自然条件、法规政策千差万别,如果按照在国内生产销售的老套路走,就很容易产生水土不服的情况。宏美农机如何牢牢抓住海外客户的?沈洪彬说,他们的经验是,给客户提供最好的品质和价格。“品质这一块,我们竭尽我们的能力做到最好,提供样机给客户,叫他试用。同时在价格方面做得比较公道,另外从诚信度方面都要做得很高。只有这样才能说给客户留下一个比较好的印象。”

    把产品做到极致

    近年来,国内农机制造业的竞争十分激烈,有不少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对此,沈洪彬坦言,宏美农机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但也正因有压力,才有转型的动力。“过去那种粗放型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我们企业必须适应潮流,转向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一方面,宏美农机不拘泥于与国内企业打价格战。“这些年国内农机产品的市场逐渐饱和,行业技术门槛不断降低,产品同质化严重,很多企业选择压低价格,价格战越打越烈,企业根本得不到什么利润。”因此,宏美农机将眼光瞄准了巨大的海外市场。沈洪彬透露,近两年,海外出口的收入已经成为宏美农机收入的主要来源。

    另一方面,宏美农机决心苦练“内功”。在国外,用户使用的产品,好多是发达国家的机械,怎么样快速把自己的生产能力,还有把自己的技术能力提高上去,对于宏美农机来说是个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比如在东南亚国家盛产的是椰子、香蕉、菠萝这些东西,然后这些东西我们在国内是非常少的。我们会根据客户的不同的需求,作不同的技术改进,让我们的产品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之前没有遇到过的情况。”

    数十册专利证书

    在沈洪彬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柜子里保存着数十册企业多年来获得的专利证书。10项发明专利、43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外观设计专利……

    “这是我们发明的微耕机扶手架调节装置,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沈洪彬介绍,这套装置包括一个升降把手、一条升降拉索、一个升降定位板、一个升降定位筒和一个升降复位件。通过这套装置,能够在保证扶手架的位置调节稳定性的同时,缩短扶手架的位置调节时间。

    宏美农机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多的专利,或许和总经理沈洪彬本人的个人经历分不开。在创业之前,沈洪彬的职业是一名机械维修工人。1995年开始创业之后,他依旧保持着技术工人的品质——对产品本身的问题保持着敏感,并不断努力钻研技术力求改进。在宏美农机的员工们看来,他们的沈总没有一点老板架子,时常穿着工人的工作服,皮肤黝黑,看上去就像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车间工人。

    “我们作为制造企业,就应该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专心专业把一种产品做到极致。”沈洪彬说。(记者 奚尊翰)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