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两个加法 激活党员教育“神经末梢”

“楼院小党课”让党员学习不掉队

    九宫庙街道各个党支部定期邀请理论专家为党员干部上党课;督促各党支部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残疾人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开展“单元小党课”“楼院小党课”,不断扩大党员学习覆盖面;利用学习强国APP、各党支部微信群等,引导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利用社区院坝会、党员义工日等平台,组织基层党员骨干,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讲鲜活党课,进一步增强党课吸引力。

    “大党课”形式新颖有实效

    “我作为一名有27年党龄的党员,要把对党和人民忠诚,坚定政治信念,作为孜孜不倦的人生追求……”4月15日,在百花社区支部主题党日“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党员”现场,社区一支部书记黄维礼动情地说到。

    据黄维礼介绍,一支部大部分都是老党员,最大的已有95岁,最小的只有31岁,“我们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会充分征求党员意见,尽量选择一些大家都感兴趣的议题学习、讨论。”

    “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我们党支部一直努力的目标,我们创新党员教育形式,不断提高讲党课的质量和效果,要求每个党员总结自己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心得体会和自身实际结合,在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中分享一堂微党课,并挑选优秀的学习心得体会张贴在社区公告栏内。”

    “我们还会邀请党校老师、街道宣传员等给辖区党员上党课,促进党员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花社区书记谢和群说。

    九宫庙街道督促各党支部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充分征求党员意见,一改过去“书记讲,党员听”的传统学习模式,要求每个党员总结自己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心得体会和自身工作实际结合,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分享篇学习心得。这种党课的形式新颖,很有实效。

    “小党课”扩大学习覆盖面

    “支部开展‘楼院小党课’,实在是太人性化了,让我们这些缺课党员学习不掉队。”4月13日是个周末,锦霞社区一支部党员小王向记者说着参加“小党课”的感想。

    今年32岁的小王党组织关系在社区,但是工作单位却不在大渡口,在没有开展“小党课”前,每次党支部通知他参加在工作日举行的集中学习时,他总是左右为难:请假去参加学习吧,要耽搁手头的工作,次数多了会让公司和客户不满;不参加学习吧,又没有尽到党员的义务。社区党支部针对这一情况,组织开展了“小党课”。

    “对于不方便参加每月15日‘大党课’学习的党员,我们有‘单元小党课’‘楼院小党课’,‘小党课’有别于传统意义上“大党课”,通过将学习单元切小、内容切细、时间切短,达到经常开讲、人人能讲的目的,有效降低了缺课率,”锦霞社区书记赵艳说,“对于因行动不便等各种原因实在无法参加‘小党课’的党员们,我们还开展了‘上门送学’。”

    锦霞社区74岁的老党员王庆华,由于行动不便,无法参加集中学习,为此,每个月的15日之后,赵艳就会去王庆华家中为他送去支部主题党日的学习内容及最新政策。

    “线下+线上”交流互动零距离

    “学习强国App里面内容丰富,既能学习国家政策法规,又能了解各地风土民情,李嬢嬢你可得好好学学这款APP的使用方法。”九怡社区书记汪晓璐一边拿着手机跟64岁的社区居民李桂花介绍软件的使用方式,一边畅聊学习心得。

    “社区党支部还建立了微信群,党支部书记在群里向大家及时推送最新的学习内容,党员间的互动也变得更加活跃,他们随时发表体会和感言,分享心得体会,”汪晓璐说,现在辖区党员能够在“线上”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享受这份丰盛的“精神食粮”。

    “江大姐无私奉献,牺牲个人时间,主动参加社区夜巡队伍,街坊邻居有事找她,她可以随叫随到,她让我明白了党员的无私与奉献……”4月15日,在锦霞社区的党支部会议上,党员陈秀英正在讲述她心目中的的模范党员。

    锦霞社区赵艳表示,“今后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鲜活党课’,创新思路,研究方法把故事讲活,通过讲身边人的故事,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在“线下”,各个社区利用社区院坝会、党员义工日等平台,组织基层党员骨干,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讲鲜活党课,进一步增强党课吸引力。

    九宫庙街道通过软件学习与基层党课相结合,真正建立了“线上+线下”学习新模式,进一步增强党课吸引力。(记者李楠)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