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百岁老人的幸福生活与长寿秘诀

在儿孙们的祝福下,陈海荣老人高高兴兴地度过了100岁生日

    “爷爷,祝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陈伯伯,祝您年年有今天,岁岁有今朝。”……4月23日10时许,茄子溪街道新港社区“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房间的正中央,一位穿戴一新的老人,端端正正坐在一张藤椅上,铁锈红的斜襟上衣与后面的大红“寿”字相映衬,很是喜庆。原来,这位老人叫陈海荣,今天是他100岁的生日,老人的子孙们和周围邻居纷纷赶来为老人庆生。

    他的生活很规律 饭菜不讲究

    接近中午,陈海荣老人在子女的陪同下,回了家。这套面积不大的房子里住着陈海荣老人和大女儿一家。

    走进老人家里,第一感觉是干净清爽,桌椅摆放有序,衣服叠得整整齐齐。陈海荣老人的大女儿陈素芳顾不得多说,便进了厨房。

    “我爸的生活很规律,每天的吃饭时间几乎都是固定的,所以我得赶紧做饭了。”大女儿一边在厨房忙碌着,一边笑着说。

    客厅里,陈海荣老人的大女婿拿出了珍藏的相册,指着其中一张照片说:“这是去年春节,老爷子和我们一起的照片。”

    中午11点30分,陈海荣老人家准时开饭。“家里,我爸绝不是胃口最小的人,而且他没有什么忌口的食物,青菜、荤菜都爱吃。”大女儿说,一直以来,她爸吃饭就从来不会过量。

    他的生活有点“潮” 喜欢小酌两杯

    “爸,祝你生日快乐。”陈海荣老人的四个子女围坐在一起,庆祝老人生日。在陈海荣老人面前的餐桌上,有专门为他准备的食物,还有一杯酒。

    说起陈海荣老人最特别的饮食习惯,大女儿说,莫过于他每天都要喝一两白酒。“我爸爱喝酒,每天几乎都要喝上一两口,而且还要是白酒。”大女儿说,父亲虽然耳朵不太好,但思路很清晰,一点不糊涂。每天他的睡觉和起床时间也很规律,这不是刻意坚持的,而是一种多年来养成的习惯,每天早上6点半到7点起床,早餐后出门散步。到了中午时分,他习惯吃完午餐就回房间休息一个多小时。睡醒之后,下午他通常会看看电视,读读报纸。

    “每次和爸聊天,他总会拉着我的手,告诉我最近的新闻。”大女儿说,父亲喜欢看新闻,每次看了还会和她分享。

    他的生活有态度 知足常乐心态好

    中午12点过,老人吃完饭后走进卧室,指着墙上的奖牌一顿炫耀。“这是我入党50年时得到的证书,现在我党龄已有60年。”说着老人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大女儿说,母亲在13年前去世,父亲就跟着她。如今,家里人丁兴旺,四世同堂,是个有着庞大数量的大家族了。

    说起陈海荣的“长寿秘诀”,大女儿说,老人平日锻炼以慢走为主,并没有其他养生项目。在他看来,他能长寿得归功于心态平和,心情舒畅。

    上班时,豁达包容的他,从来没有跟别人吵过架。做人做事正直公正,赢得好人缘。退休后回到家,也没有和邻居红过脸。老人说,与人和善才是心情好的原因。

    还有一个让他心情舒畅的原因是,他居住在一个有爱的大家庭里。所谓有爱,首先子女孝顺。

    (记者文琰文/图)

    寿星档案

    姓名:陈海荣年龄:100岁

    养生秘诀:生活有规律,坚持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睡眠;心态平和,不要斤斤计较,少与人争论、生闷气。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